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评审标准(试行
2012年01月17日 10:07:18 嘉善新闻网  
 

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
评审标准(试行)
(二○○一年七月)

一、地震监测预报成果评审标准
(一)地震监测成果
一等奖:
地震观测资料和数据准确、完整、连续,观测项目各项指标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在全国同行质量评比中连续六年内有五年保持第一名(区域遥测台网连续三年保持第一名)的前提下,观测资料和数据提供服务及时,在可使用范围内经使用部门证明在地震预报、科学研究以及在防震减灾其他工作中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二等奖:
地震观测资料和数据准确、完整、连续,观测项目各项指标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先进水平,在全国同行质量评比中连续六年内有五年保持前二名(区域遥测台网连续三年保持前二名且两年第一,一年第二)的前提下,观测资料和数据提供服务及时,在可使用范围内经使用部门证明在地震预报、科学研究以及在防震减灾其他工作中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三等奖:
地震观测资料和数据准确、完整、连续,观测项目各项指标属国内先进水平,在全国同行质量评比中连续六年内有五年保持前三名(区域遥测台网连续三年保持前二名且两年第二,一年第一)的前提下,观测资料和数据提供服务及时,在可使用范围内经使用部门证明在地震预报、科学研究以及在防震减灾其他工作中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二)地震预测预报成果
符合下列条款之一者可评定相应的奖励等级
一等奖:
1.对发生在国内及邻近地区的强破坏性地震,依据可靠的前兆资料和严密的科学分析,有准确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的预测预报,取得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2.在日常分析预报工作中,及时进行资料整理,高质量完成前兆数据报送,并及时进行大震速报和震情分析,认真落实异常,对地震形势估计正确,并在全国地震日常分析预报工作质量评比中连续六年有五年保持第一名。
3.在震情研究中,创造性地应用国内外地震预报方法的最新成果,对全国或本地区的震情研究提出了正确的意见,被主管部门采纳,对全国地震工作部署有重大指导意义,并在全国年度会商会上的评比中,其年度报告或专题报告连续三届获得第一名。
4.对发生在国内及邻近地区的强破坏性地震做出准确及时的大震速报,对后续强破坏性地震做出正确的短期趋势判断,提出了科学的应急措施,实施后取得了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二等奖:
1.对发生在国内及邻近地区的强破坏性地震,进行了有科学依据的预测预报,有较准确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取得很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2.在日常分析预报工作中,及时进行资料整理,高质量完成前兆数据报送,并及时进行大震速报和震情分析,认真落实异常,对地震形势估计比较正确,并在全国地震日常分析预报工作质量评比中连续六年有五年保持前二名。
3.在震情研究中,创造性地应用国内外地震预报方法的最新成果,对全国或本地区的震情研究提出较正确的意见,被主管部门采纳,其年度报告或专题报告在全国年度会商会评比中连续三届获得前二名。
4.对发生在国内及邻近地区的强破坏性地震做出准确及时的大震速报,对后续破坏性地震做出正确的短期趋势判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实施后取得了很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5. 针对国内有明确的时间、地点、震级的强破坏性地震的短临预报意见或重大异常,已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经过认真落实、分析研究,及时提出有科学依据的无大震预报意见,经过实践证明正确,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取得了重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三等奖:
1.对发生在国内及邻近地区的破坏性地震,或大地震的强余震,进行了有科学依据的预测预报,有较准确的时间、地点和震级,取得较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2.在日常分析预报工作中,及时进行资料整理,高质量完成前兆数据报送,并及时进行大震速报和震情分析,认真落实异常,对地震形势估计基本正确,并在全国地震日常分析预报工作质量评比中连续六年有五年保持前三名。
3.在震情研究中,创造性地应用国内外地震预报方法的新成果,对全国或本地区的震情研究提出了基本正确的意见,被主管部门采纳,其年度报告或专题报告在全国年度会商会评比中连续三届获得前三名。
4.对发生在国内及邻近地区的强破坏性地震做出准确及时的大震速报及正确的短期趋势判断,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急措施,实施后取得了较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5.针对国内有明确的时间、地点、震级的强破坏性地震的短临预报意见或重大异常,经过认真落实、分析研究,及时提出有科学依据的无大震预报意见,经过实践证明正确,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取得了很大经济或社会效益。
二、地震灾害防御成果评审标准
符合下列条款之一者可评定相应的奖励等级
一等奖:
1.在震害预防工作中,有关的防震减灾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防震减灾对策、防震减灾规划等已经得到全面有效的实施,所采取的防御性措施(工程性或非工程性防御措施)对所在地区综合防震减灾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巨大作用,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或经济效益,极大地促进了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
2.地震应急工作准备充分,应急措施科学、及时、有效,在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防止灾情扩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成效巨大,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等奖:
1.在震害预防工作中,有关的防震减灾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防震减灾对策、防震减灾规划等已经得到有效的实施,所采取的防御性措施(工程性或非工程性防御措施)对所在地区综合防震减灾能力的提高起到了很大作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或经济效益,使防震减灾事业有了很大发展。
2.地震应急工作准备充分,应急措施科学、及时、有效,在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防止灾情扩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成效很大,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三等奖:
1. 在震害预防工作中,有关的防震减灾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防震减灾对策、防震减灾规划等已经得到实施,所采取的防御性措施(工程性或非工程性防御措施)对所在地区防震减灾能力的提高起到较大作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或经济效益,使防震减灾事业有了较大发展。
2.在地震应急工作中,因及时采取地震应急措施,在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防止灾情扩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三、地震科学技术成果评审标准
(一)地震科学理论研究成果
一等奖:
学术上有新的创见或重大突破,发现了某些新的现象或规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进地震科学或者相关学科的发展有重大作用,或者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和广泛引用。
二等奖:
学术上有一定创新,对前人的研究有所突破,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或填补国内空白,或国内领先,对推进地震科学或者相关学科的发展有较大作用,或者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和引用。
三等奖:
对前人工作有新的发展或补充,或积累了完整的有重要科学价值的资料和数据,学术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促进地震科学或者相关学科的发展有一定作用,或者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有一定影响,为同行所公认和引用。
(二)应用技术研究成果
一等奖:
技术上有重要创新,技术难度很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科学技术进步有重大作用,应用于实践一年以上,取得很大的经济或社会效益。
二等奖:
技术上有一定创新,技术难度较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对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科学技术进步有较大作用,应用于实践一年以上,取得较大的经济或社会效益。
三等奖:
技术上有独到之处,有一定技术难度,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和地震科学技术进步有一定作用,应用于实践一年以上,取得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
(三)技术开发成果
一等奖:
技术上有重要创新,技术难度很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很大作用。
二等奖:
技术上有一定创新,技术难度较大,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已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场应用前景较大,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较大作用。
三等奖:
技术上有独到之处,有一定技术难度,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一定的市场应用前景,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明显作用。
(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作成果
一等奖:
实施推广的科技成果或开拓的科技服务项目已在某些区域或行业中有很大的覆盖面,已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或开拓工作机制、方法和措施有很大创新,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很大作用。
二等奖:
实施推广的科技成果或开拓的科技服务项目已在某些区域或行业中有较大的覆盖面,已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或开拓工作机制、方法和措施有较大创新,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较大作用。
三等奖:
实施推广的科技成果或开拓的科技服务项目已在某些区域或行业中有明显的覆盖面,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广或开拓工作机制、方法和措施有所创新,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一定作用。
四、管理科学成果评审标准
一等奖:
管理科学成果在理论和方法上有独创性,达到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其研究成果被决策机构所采纳,在指导防震减灾工作实践,制定与实施有关方针政策上具有显著的作用和效果,极大地推进了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经济或社会效益,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二等奖:
在理论和方法上有创新,接近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首创,其研究成果被决策机构所采纳,在指导防震减灾工作实践,制定与实施有关方针政策上具有明显的作用和效果,推进了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大经济或社会效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三等奖:
在理论和方法上有一定创新,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其研究成果被决策机构所采纳,在指导防震减灾工作实践,制定与实施有关方针政策上具有一定的作用和效果,推进了防震减灾某一工作领域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

 来源 中国地震局网站  编辑 张建平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