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嘉善县实验小学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实施方案
2012年01月18日 11:10:34 嘉善新闻网  
 
防震减灾宣传橱窗
  嘉善县实验小学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玉兰路293号,创建于1829年(清道光九年),至今已有180年历史。1990年11月更名为嘉善县实验小学。2010年更名20周年之际,时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副局长唐方裕先生欣然为学校题词“厚德载物”正是这所百年老校丰厚底蕴的真实写照,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直接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占地23265平方米,建筑面积3586平方米,绿化面积5933平方米。有标准塑胶运动场,风雨操场和阶梯教室。另有专用教室12只,学生公寓2幢。现有班级36只,在校学生1684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94人,有省、市教坛新秀、教改之星5名,市学科带头人3名,县学科带头人8名,县级导师6名,教学能手22名。
  学校配备有微格教室、电脑房、双向闭路电视系统、校园音响系统、液晶投影设备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可实现网络化教学。学校2000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现代教育技术先进集体,同时被命名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良好的三风已经形成,扎实有效的工作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学校先后荣获省城镇示范性小学、嘉兴市市级文明单位、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国家教育部《区域性中小学生态德育》实验学校、中国创造学会实验基地、省书法教育实验基地、嘉兴市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雏鹰红旗大队、嘉兴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学校。2003年学校被评为浙江省书法教育先进集体,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我校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坚持“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使我校防震减灾科普活动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特制订“防震减灾”工作计划。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全校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工作目标
  1、认真抓好防震减灾日常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防震减灾科普讲座。
  2、坚持开展以“纪念日”为契机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3、组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兴趣小组,观看影像VCD片,定期开展活动。
  4、安排设置防震减灾教育活动室、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新内容。
  5、组织学生参加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开展征文活动。
  6、组织师生进行防震自救与互救及逃生演练。
 三、具体措施
  (一)工作内容
  1、加强领导,各项工作到位。
  学校加强对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网络的作用,定期研讨工作,同时支持和保证开展科普活动经费的需要,做到各项活动开展目的明确,时间确定,任务落实,有专人负责。
  2、防震减灾科普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为使防震减灾科普活动能深入持久地开展,学校将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结合新课程改革有机地进行学科渗透,编写防震减灾科普校本教材,推进探究型课程进展,学校利用集体晨会、样园广播、班队活动课、黑板报、报告、讲座、知识竞赛、社会调查、科普兴趣小组、节假日社区报务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从中不但受到教育而且提高实践能力。
  3、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举小组活动。
  为广泛有效地配合学校科普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我们准备在各班选拔一部分具有地震知识基础且对防震减灾充满兴趣的学生,组建学校又一个具有特色的科普兴趣小组—防震减灾科普兴趣小组。通过小组活动,使学生学习地震知识,掌握地震监测与预报的相关技术,并扩大宣传,学习制作防震模型。学校将争取市面上地震办、教育局的支持,添置有关设备。
  4、举办防震科普报告、讲座、知识宣传活动。
  学校将利用集体晨会、每月进行1-2次全校性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地震专题知识讲座、组织学生观看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方面的录像片、VCD,使他们进一步受到防震减灾知识教育。
  5、开展防震减灾知识问答与征文活动,普及地震知识。
  通过一系列的竞赛活动,让学生明白防震减灾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宣传教育《防震减灾法》,增强学生防震减灾的意识。学校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或班级给予奖励。
  6、开展防震技能训练。
  学校将结合生命教育、安全教育,拓展知识,开展灭火、救护、搬运和包扎伤员等防震自救互救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自我求救助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来源 县地震办  编辑 张建平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