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嘉善五中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实施方案
2012年01月18日 11:10:34 嘉善新闻网  
 
阅读专栏
宣传橱窗照片
  为了吸取“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痛教训,提高学校防震减灾的能力,在师生中全面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县地震办、教育局联合发文,在我县开展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活动。我校拟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并制定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工作实施方案。
一、创建工作实施的指导思想。
  我校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和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教育,建立完善的防震应急预案,按照我地防抗震建筑标准要求,建立全校各类建筑物的防抗震档案,对不符合本地防抗震标准要求的教学楼及相关教学辅导用房,进行重点监测,必要时采取加固措施,提高所有教学公共用建筑的防抗震标准。他同时,要坚持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防抗震疏散演练,提高学生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自救能力,实现防震减灾的创建目标。
二、我校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工作实施步骤。
  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段。将之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计划之内,与学校的其他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以实现学校的全面,科学发展,为此,我校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 (2011年4-5月),创建工作内容:
  1.制定嘉善五中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实施方案,提出创建要求,明确创建目标,任务,落实创建措施。
  2.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纳入课堂教学和校园安全教育之中,在学生中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教育,提高师生防震减灾的自觉意识。
  (1)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教育活动,由班主任负责这方面的教学安排,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和教案,每学期开课2课时。
  (2)开展《防震减灾法》的宣传,在师生中普及防震减灾法律知识。
  (3)在学生中开展防震减灾为主题演讲赛,知识竞赛活动,要求制定方案,严密组织实施,力争有效果。
  (4)请地震部门的专家来校为学生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
  (5)运用多媒体播放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专题片,在学校张贴防震减灾宣传挂图,在“5.12”汶川大地震纪念日前,用班级黑板报,校墙刊出一期以防震减灾为主题的板报,宣传防震减灾知识。
  3.开辟防震减灾教育资源。
  (1)在学校图书馆设立防震减灾书籍专栏,方便学生学习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2)设立嘉善五中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专栏。
  4.开展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师生防震意识,提高师生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能力。
  (1)制定嘉善五中《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2)每学期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一次防震疏散演练,演练前应制定周密的应急演练方案。
  (3)在教学楼、科教楼、宿舍楼设立应急疏散通道,在通道出口张贴相关标识。
  第二阶段 (2011年6-9月)创建内容。
  1.深化防震减灾知识的教育宣传。
  2.开展校内建筑防震减灾安全检查。对校内不同年代的建筑进行分类统计,对达不到防震抗震标准和要求的楼房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并提出整改维修方案。防震抗震检查结果要报有关部门审批、备案。
  3.开展学校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工作宣传报道,宣传本校在创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
  第三阶段(2011年10-12月),创建工作内容:
  1.认真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落实措施。
  2.收集相关材料,准备迎检。
  三、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必须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才能保证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1.建立嘉善五中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
  组 长:傅显光(校长)
  副组长:周永坚(副校长)
  组 员:殷 华 周悦超 齐学习及全体班主任
  2.明确创建工作的责任分工。
  傅显光:整体规划学校科技教育、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全面负责创建过程的指导与监督。
  周永坚:具体负责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组织管理、各阶段实施情况的检查与考核。
  殷 华:负责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课程渗透与专题课程安排,组织实施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科普教育实践研究,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主题活动。
  周悦超:负责各年级、班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拓展科普教育课外、校外和社区活动。
 来源 县地震办  编辑 张建平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