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嘉善县实验幼儿园创建嘉善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实施方案
2012年01月18日 11:10:34 嘉善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关于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的意识和自觉性,我园决定自2011年 5月开始实施防震减灾科普学校的创建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觉性,提高地震灾害防御和自救互救能力,使防震减灾教育深入人心,得到高效、广泛、持久地开展,以进一步在幼儿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风尚。
二、创建时间
  2011年5月~2011年12月
三、创建目标
  1.从2011年5月开始,在县地震办公室、县教育局的联合指导下,在今年内创建成为嘉善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2.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大力提高我园师生、家长对防震减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师生和家长防震减灾的意识和自觉性、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监视的基础。
四、创建领导小组
  顾问:县地震局有关专家
  组长:江建红(园长)
  副组长:高燕(副园长)、叶南燕(副园长)
  成员:沈叶、史英、陆妍、蒋丽萍、李萍、丁凌华、蒋悦、芮小萍、姚国萍、程建华、曹蝶飞
五、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有序落实创建准备工作
  (一)报送申报材料。根据善震(2011)2号文件精神要于5月30前提供申报材料。对应提供的材料作如下分工,各负责人于5月30上午前完成。
  1.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总结及其电子文档;(负责人:叶南燕)
  2.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申报表及其电子文档;(负责人:叶南燕)
  3.校舍抗震设防情况的有关资料,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和地震应急演练以及设置地震应急避险场地情况的图文资料;(负责人:沈叶)
六、具体措施
  1.成立有园领导负责的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兼职的防震减灾教师,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列入幼儿园教学工作计划,每学期安排教学不少于2课时,并作为班级考核内容。
  2.在全园广泛宣传动员,对师生进行防震减灾知识教育。
  3.编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4.编制幼儿园《地震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程序,并报有关部门备案。
  5.组织师生开展地震紧急避震,疏散的演练。
  6.在幼儿园网站、班级QQ群共享、家园联系栏、幼儿园广播中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幼儿园内设置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栏;通过组织科普讲座、观看录像片、参观科技馆、设置科学小问号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活动。
  7.学校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模拟演习。
  8.每年重点利用 “5.12”、 “7.28”、等时机举办防震减灾科普活动,组织幼儿与家长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家庭、进社区、进社会宣传,培养幼儿与家长对防震减灾知识的兴趣和向社会开展“二次宣传”的能力,使他们在学习和传播防震减灾科学知识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
  9.加强幼儿园建筑的抗震设防,建立应急避难场所。
  10.保障创建工作必要的经费投入。
七、创建预期效果
  通过多种途径,让幼儿了解地震知识,提高在地震时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充分认识防震减灾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培养幼儿的科技素质,提高幼儿的科技水平,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倡导他们学习优秀科学家为我国防震减灾科技事业拼搏奉献的精神。培养他们初步具有观察问题、思考问题、实际操作和发明创造的能力。同时,希望通过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发挥辐射作用,以进一步促进本地区人民关注防震减灾工作,提高防震减灾意识水平和知识、技能水平,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有益的贡献。
八、具体计划
月份
内容
5月
1.建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
2.根据创建标准制定幼儿园创建计划。
3.开展防震减灾教学活动。
4.参观气象馆。
5.组织全园师生开展应急避震与紧急疏散演练。
6.各教研组制作防震减灾宣传板。
7. 开展大班有防震减灾知识竞赛。
6月
    1.创建防震减灾科普活动室
2.邀请县地震局领导来园指导。
3.组织全园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领会文件精神。
3.利用幼儿园网站、班级QQ群共享、幼儿园广播、家园联系栏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4.开展防震减灾教学活动。
9月
    1.将防震减灾内容列入幼儿园园务计划、业务计划中,保障实施。
2.开展防震减灾教学活动。
3.发放“告家长书”,邀请家长向社区、社会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10月
    1.各教研组制作防震减灾宣传板。
2.组织全园师生开展应急避震与紧急疏散演练。
3.制作防震减灾宣传横幅,全园师生、家长签名活动。
4.邀请县地震专家来我园作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报告。
11月
    1.开展防震减灾教学活动。
2.继续利用幼儿园网站、班级QQ群共享、幼儿园广播、家园联系栏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3.观看防震减灾宣传录像。
12月
    1. 准备迎接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的验收。
    2.评选“防震减灾宣传之星”。
 
 来源 县地震办  编辑 张建平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