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综合 | 时政 | 经济 | 三农 | 民生 | 人物 | 媒体看嘉善 | 图片新闻
 
善文化,嘉善绘制人文新名片
2012年05月12日 12:08:34  嘉善新闻网  
 
  “一片落叶启迪你思考,所有的事物只是一个短暂的存在。唯有美丽的灵魂不会枯萎……”“那位叔叔终于放弃了打鸟,转身走了。我不放心,黏着叔叔向前走。”“唯有在农村,邻里间会将喷香的美味盛一海碗相互馈赠。当善念植根于彼此关怀,这分享的温暖就比食物本身更深入人心了。”“中午时分,金黄色的阳光丝丝缕缕地穿过树叶儿缝隙,落在老母亲的身上、脸上,好温馨。”
……
  悠扬的配乐,深情的诵读,一段段如诗如画的意境,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意象,随着一幅幅美妙的沙画,呈现眼前,将你带入美的体验、善的发现之中:你一忽儿是飘落的叶子,一忽儿是烹鲜的主妇,一忽儿是阻止猎鸟的稚童,一忽儿是分享麦芽塌饼的农家,一忽儿是老榕树下的老妈妈……心里暖暖的,温温的,很是舒服。
  而这些充盈善念的美好语句,皆来自全国首届“善文化微散文”创作大赛获奖作品。
  4月26日下午,全国首届“善文化微散文”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嘉善举行,刮起一股“善”之风。
微文写“善”
  140字,凝练出对善的体悟,微言大义,却又于轻松自在中真情流露。全国首届“善文化微散文”创作大赛是嘉善县与新浪浙江合作,以新浪微博为载体,于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推出的。
  一时间,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众多网友,一段段“善言”,在一次次点击中传递,“善种”随着网络四散。3月底大赛截稿时,不到一个月共收到原创微散文达1200余篇,多篇短小凝练、倡导向善、感情真挚、富有韵味的微散文被多人转发或评论,更吸引了洪峰、晓航、盛可以、龙仁青等名家,甚至有来自西班牙、日本、韩国等的网民参与大赛。经评审,最终遴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特别奖、优秀奖共计55件获奖作品。
  勿以善小而不为。一等奖获得者顾丽敏在接受采访时说:“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滴水可成江河、成大海,个人的‘善’汇聚到一起,传播张扬才可成就人间大爱。”二等奖获得者、11岁的陈一奕人小鬼大,观点与顾丽敏出奇相似:“善是不分大小的,公交车上给人让座、做好事、保护鸟类都是善。”二等奖获得者周晶在嘉善乡下长大,她一口气写了七八篇:“生活里到处都有‘善’的氛围,生活中每一点能让人感觉温暖的细节都是‘善’。”来自山东的一位二等奖获得者亲身体会了嘉善的善意,“我去买丝袜,店主很热心,我挑中一款,但效果并不好,店主不好意思,说,‘要不,我给你打折吧。’我说我自己挑的,不是你的错,她说,我送你双袜子吧。善其实就是没有利益的一种体贴,让人很温暖。”
  大赛期间,嘉善邀请江浙沪具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家、微博达人走进嘉善,开展“微博话水乡”采风,3月20日,邀请南派三叔、夏烈、韩金梅等做客新浪浙江“善文化微散文”微访谈,探讨和挖掘“善”的内涵以及“微散文”的价值,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时间里,网友们从“善文化”的意义讨论到了当前“善文化”的现状,从“善文化”如何提炼探讨到了今后如何传承弘扬,内容涉及到“善文化”的方方面面,吸引了近万名网友的热情参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宣传效应。
  担任评委的作家也对此次活动及“善文化”十分肯定。
  “善如空气,看不到摸不着,但生活中须臾不可少……”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林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也亲自创作了一些微散文。他觉得只要是善行,不论是壮举还是些微小事,都是一样伟大。“嘉善有《了凡四训》这样的经典论述,有最早的慈善组织雏形,‘善’在这里有很好的‘遗传基础’,但最重要的不是精确定义,而是践行。”他认为,在这点上,嘉善已经用“善文化微散文”这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着将“善”这样的核心价值观落地的重任,通过网络推行,会在人们心中产生“核裂变”反应,感染越来越多的人。
  此次比赛评委,作家、浙江文学院院长盛子潮对微散文非常感兴趣,“嘉善选择微散文的方式,通过微博来兴起这场主题活动,让微文化成为热门话题,‘善文化微散文’征集地方特色非常鲜明,主题很突出,让很多人都经受了一次‘善文化’的洗礼。这次活动中征集到的微散文数量、质量都令人惊喜,不论是‘善文化’的挖掘还是微散文本身都让人感到前景广阔,这场活动的后续效应还将不断扩散、传播。”
  杭州市作协副主席、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袁明华说颁奖礼很感人,“我参加过很多颁奖,这是最感动的一次:颁奖大会本身很有创意,沙画元素很棒。我感动于新媒体有那么大的号召力,感动于嘉善各层领导那么敏锐地跑在了全国的前面,在我的印象中,这是全国首创;感动于全国各地有这么多的人参加。”他认为,文化仅仅认识、挖掘、描绘、传承是不够的,必须制造有力的话题、进行创新性的构建,才能将文化本身向前拓展、推行,而这次嘉善县举行的“善文化微散文”大赛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著名文学评论家、杭州师范大学动漫学院副院长夏烈感觉,这次做评委跟以前不同,情感特别重。他认为“善文化”是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也是应该用一生去思考的问题,事关人的价值观、价值追求。“通过微散文的形式,促进善文化,以小见大,四两拨千斤。现在大家都很忙,这种短小的结构,不失为一种文化载体,有助于善的传播。真善美中,真是基础,善是平衡,美最起码是一种表达方式。以微散文作为载体,轻轻松松地承载了真和善。”
汇“善”成流
  “善文化微散文”创作大赛是今年嘉善推行“善文化”的主要活动之一。
  据嘉善县文明办副主任钟晓燕介绍,去年,配合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嘉善开展了“弘扬善文化,争做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策划了以“善文化”为主题的5大系列32项活动。今年,为推广“善文化”,将重点开展“善文化”精神征集、高端论坛、微散文创作大赛、媒体聚焦、素质提升、典型宣传、普及教育、道德践行等八大活动。除微散文以外,已有不少活动取得不错的效果。3月5日至4月15日,面向社会征集“善文化”精神内涵,收到县内外投稿1387篇(条);2月15日开始,在新闻媒体开设“寻访善人善事”的专栏,并将举办“感动嘉善——十大善人、十件善事”评选;“学雷锋纪念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动员和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和开展便民志愿服务行动、助老助贫关爱行动、生态美家园行动、雷锋精神宣教活动等五项活动,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开展。5月中旬,嘉善将与浙江省社科学联联合举办人文大讲堂之“善文化”论坛,邀请中国伦理学会、江浙沪等地的知名人文专家、学者以“明德至善,幸福嘉善”为主题,围绕传统文化和“善文化”内涵进行探讨研究。
【微访谈】
  “善文化”是地方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标志
  记者:嘉善为什么要提出“善文化”?从传统美德和儒家文化中提取的精神,是否可以适应当下环境,怎样与时俱进,如何与现实对接?
  梁晓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嘉善是一个民风纯朴的地方,历史上因“民风纯朴、地嘉人善”而得名“嘉善”,这里一马平川,河网交错,这里的人平和如水,5000年的稻作文明给了他们勤劳、善良、节俭的性格。
  当前社会,既需要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也需要浸润心灵的精神感召。塑造地方的人文精神是基层群众的共同追求。去年下半年,“善文化”就是在挖掘嘉善历史人文、考虑现实基础、切合发展要求下,提出的地方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标志。从历史渊源看,嘉善在明万历年间有著名的劝善思想家袁黄(后改号了凡),他写的《了凡四训》是善书中的经典,他也是迄今中国第一位具名的善书作者;明崇祯年间的陈龙正是“善”的实践者,是江南民办慈善组织的开创者,他创办的同善会,是中国慈善组织的雏形。从现实基础看,嘉善既有善名,更有与人为善、以善为美的“善文化”的内在基因,又有嘉善人“上善若水”的性格和特征。从时代特征看,“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特质和核心价值。
  弘扬“善文化”既是传承嘉善传统人文美德的需要,也是弘扬时代精神、引领道德价值取向的需要。
  记者:请谈谈嘉善打造“善文化”的整体规划,以及与核心价值观,科学发展示范点如何结合?
  梁晓英:2010年建立“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被国务院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嘉善由此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被纳入区域发展规划的县。因此,如何引领新一轮嘉善的发展,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科学发展示范点,需要有地方文化特质、烙印的人文价值品牌,来凝聚人心,这无疑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进步与升级,也是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今年,我们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通过抓住“善文化”的宣传、普及、推广、践行四个重点环节,设计了“善文化”精神征集、高端论坛、创作大赛、典型宣传、素质提升、普及教育、道德践行等八大系列活动。大力倡导形成“群众学善、民间向善、政府扬善”的社会风气。我们将通过多年努力,把“善文化”打造成为嘉善人文精神和县域文化的一个核心品牌,对外宣传嘉善的一张“人文名片”。
【众口说“善”】
  “善文化微散文”的获奖者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年龄层次,他们将自己对善的理解凝成了短小精悍的140个字,有叙事,有抒怀,有论述,在他们心中也都有自己对善的理解和深刻的善的印记。
获奖作品(部分)
  阳台的花儿在月色中微荡,院子里那株梧桐已高过二楼窗口。深呼吸,空气有点潮湿,带点苦味。静悄悄的叶子静静地飘落,你顽童似的接住,与之私语。一片落叶启迪你思考,所有的事物只是一个短暂的存在。唯有美丽的灵魂不会枯萎,从神圣中诞生的必将回到神圣的天国,比如,普陀山的潮声。——顾丽敏(一等奖)
  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我去公园散步。突然,我听见了枪声,转头一看,居然有位叔叔在打鸟。我连忙跑过去,“叔叔,不可打鸟,它是人类的朋友。”叔叔可不管我,“小孩子懂什么,快走。”散步的行人,一个个围过来劝说,那位叔叔终于放弃了打鸟,转身走了。我不放心,黏着叔叔向前走。——陈一奕(二等奖)
  晚饭后,和保姆莲一起,带着塔塔娃娃去小区花园散步,看梅花。我说,真快啊,又一年了,上次你跟我说樱桃花开了,现在又是满树花蕾了。她说,当然啦,我到我们家都十八年了,心心都要上大学啦!是的,“我们家”,她早已是自己家人。“善”就是我们多年的缘分。愿岁月静好,情义久长。——苏沧桑(三等奖)
  获奖者言
  王彩红(优秀奖):“善”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事情,人相互体谅、尊重也是一种“善”,家庭和谐、社会和谐都是“善”。
  杨 军(入围奖):亲情应该是人性当中最根本的“善”,人人都应该存善念、做善事,但现在社会越来越冷漠了,这次的活动让我们挖掘出身边的“善”,我觉得很有意义。
  赵冰波(作家、特别奖):“善”往小处说是做好人好事的“小爱”,往大里说应该也包括人性光辉的“大爱”,我们需要小爱也不能忘记大爱。现代社会越来越浮躁,在这个时候挖掘“善”、弘扬“善”也应该成为这个时代每个人的社会责任。
  李娜(组织奖、杭州市耕读缘教育学校校长):我们组织了1000多名学生,最小的二年级,最大的六年级,从中挑选出100多篇。大多数孩子都选择写身边发生的小事。“善”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美,只要是“真善美”的,很多细微的事情、真的感情都是“善”。孩子们写得很好,给我们很多惊喜。[来源:嘉兴日报
 编辑 张建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新闻排行  
我县招商引资交出满意答卷
大连一海湾出现蒸汽雾宛如仙境
中国民族第一区:老旧城区换新颜
建设法治中国 实现公平正义
伊研发新软件监控民众上西方社交网
9-10日全省将迎较明显雨(雪)天气
浙江多地迎来2013年第一场雪
毫不动摇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船上人家的“蜗居”生活
新闻特写:一次艰难的取票之旅
 
图片新闻   
百合花花香却不吃香
桥梁刷白美化
童画乐园学绘画 娃娃画啥自己挑
省农博会上,嘉善农产品战果几何?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