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综合

西塘镇成为我县首个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
 2013年01月14日 10:39:04 嘉善新闻网
  

  近日,第二批浙江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和农村现代商贸服务示范村名单正式公布,西塘镇“双喜临门”。该镇成为目前全县唯一一个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也是嘉兴市第三个省城乡统筹现代商贸服务示范镇,该镇大舜村则成为目前我县唯一一个入选省农村现代商贸服务示范村的行政村。

  近年来,西塘镇依托古镇景区这一旅游大平台,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迅猛。去年全年,西塘古镇景区共接待海内外宾客471.89万人次,同比增长41.11%;门票收入7550.18万元,同比增长48.02%,游客数和门票收入双双超过上年的334万人次及5100万元,增幅势头强劲。

  以“古”为卖点,以现代商贸为经营手段是西塘镇党委、政府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理念。目前,该镇在古镇景区周围建设形成宏富路、邮电路等多个商贸服务街区,设立百货店、超级市场、大型综合超市、购物中心等规模卖场8个,零售商业总营业面积18万平方米。在古镇景区内则培育形成了钱塘人家、又一村等一批商贸服务重点企业,并通过提升景区商铺管理进一步规范个体户经营。据介绍,西塘镇目前正大力推进古镇特色街区松庭街、平川商贸中心、康辉旅游等商贸服务配套项目建设力度,这些项目将成为今后西塘镇现代服务业建设的新亮点。

  去年,随着总投资1202万元、用地面积15.5亩的西塘古镇景区东线入口综合工程在该镇华联村正式开工建设,这个原来的古镇景区毗邻村转变角色成为了古镇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今年元旦期间,部分游客就因东线入口工程结识了这个小村落。来自上海的游客顾诚斌告诉记者:“因为景区内客房爆满,因此在华联村住了一晚,感觉相当不错。”据了解,华联村在东线入口处置办了相关物业设施,为将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融入古镇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记者从西塘镇了解到,大舜村之所以能够在我县率先创建成为浙江省农村现代商贸服务示范村,主要得益于其日益完善的产业集聚度和日趋成熟的现代商贸流通手段。目前,西塘镇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已集聚了从树脂原料生产到纽扣制造的各类成熟企业,形成了园区纽扣交易市场和天路达电子商务两大流通交易方式。截至2012年底,占地151亩的创业园一期中有14家纽扣企业已经投产,2家在建。占地384亩的创业园二期已有26家企业入驻,15家企业已竣工投产,6家企业完成了主体厂房工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1家企业已完成主体基础工程,4家企业进入打桩阶段。到2013年底,该创业园将建成集生产经营、商贸流通、行业管理为一体的全国性服装辅料生产基地。

  下一步,西塘镇、大舜村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城乡统筹的新要求,再接再厉,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农村现代商贸流通的新模式、新途径,进一步完善现代商贸流通服务设施,不断提高现代商贸流通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改善农村民生服务的能力,增强对周边行政村发展现代商贸流通服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农村现代商贸流通统筹发展的榜样。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薛俊一通讯员周真姚丹燕 编辑 王怡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