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善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抱团发展,拓宽发展渠道
2013年02月03日 11:18:35

  “上一轮‘强村计划’,我们北港村享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如今,村里有了每年20万元的固定收入。”江菊英说,曾经的北港村背着“贫困村”的帽子,这每年20万元的固定收入,大大缓解了村里资金困难的问题。“现在,我们村里的生态河道建设已经全部完成,我们还在努力实现公路到户的目标。”

  随着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村级组织的职能也在转变。江菊英告诉记者,他们的社会管理职能越来越重,而村民们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建设,需要资金。而我县的‘强村计划’,让‘输血’变‘造血’,为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拓宽了资金渠道。”但是,她也有自己的担忧。江菊英说,前一轮“强村计划”,所有享受政策的村,都把政策用足用好了,但是光依靠建厂房出租等形式增收,渠道还是过于单一,而且像土地整治、宅基地复垦、上级补助这些收入都是临时性的,不足以长期维持日常运行。“还有一点就是,资金压力很大。我粗略估算了一下,一个项目我们需要投入200万元左右,还有后期的工程设计费、施工监管费等费用都是不小的支出。”

  江菊英建议在新一轮“强村计划”进行时,政府能够在财政、税收、贷款、贴息、项目审批等方面,给予村集体经济更多的扶持和政策倾斜。她还从上一轮“强村计划”实施情况中总结经验,认为抱团发展是“强村计划”成功的关键。“新项目的投入,对于一般的村集体而言,是难以承担的。如果几个村一起做项目,不仅能分摊经济压力,还可以共享优质资源。”因此,江菊英建议政府在推进“强村计划”时能采用联建机制,让村集体抱团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政府还可以考虑把部分土地指标返回给村集体,以便村集体可以用土地指标进行入股,实现村企共建,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关闭窗口]
 
更多>>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审查委员会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名单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程
设计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