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善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农村剩余劳动力如何实现转移?
2013年02月03日 11:18:52

  话题: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就业优先战略中,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6000人,那么农村剩余劳动力是如何实现转移的呢?

  访谈嘉宾:县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处副主任肖建军

  县人大代表、魏塘街道魏中村党委书记俞金珠

  县人大代表、干窑镇干窑村党委书记宋大夫

  县政协委员、嘉善江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月红

  我县城乡统筹一体化建设进程加快,在土地流转或征用过程中部分农民出现了就业困难的情况。去年,我县针对该情况,组建了农村劳务合作社,以解决这部分农民中有就业愿望,有劳动能力,但难以找到合适就业岗位的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肖建军说,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全县组建劳务合作社12家,入社农民达866人。这些农村劳务合作社组建后开展劳务活动100余次,主要涉及农业操作、保洁、绿化等项目,社员平均每天劳务收入达60元,平均月增收1290元左右。肖建军说,通过劳务合作社这个平台,使农村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也有力地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

  俞金珠表示,目前,他们村在住村民5431人,由于土地有限,真正从事第一产业的村民很少,一部分村民在企业打工,一部分则自谋职业。而对于一些刚走出校园没有找到工作的,村里则通过各个平台帮助年轻人找专业相对对口的工作,对年龄较大的,村委会则推荐做一些保洁等工作。俞金珠说,去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0685元,比2011年提高了2000多元。

  宋大夫说,就干窑村而言,由于大量土地被征用及流转,全村3660人中,有2107人是被征地农民。“干窑村从2008年开始创建充分就业村,如今,已让不少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再就业。”2012年,为村内172位被征地的“4050”人员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可享政府补助,为24名困难被征地农民提供公益性岗位。宋大夫认为,今后,农村要实现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要落实专人,建立起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信息库,明确其基本情况及求职意向,及时做好针对性服务;通过工会或其他组织,搭建桥梁,将剩余劳动力输送到有需要的企业;组织开展各项技能培训,增强其再就业能力。

  何月红说,目前,农村存在着不少剩余劳动力,以中老年人为主,能否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她认为,作为农业龙头企业首先要起到带头作用。她经营的公司10年间,依靠“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了当地600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业。2012年,雪菜收购价高,农户每亩约能获得7000元销售收入。公司还通过雪菜专业合作社,对雪菜的种植、施肥、用药进行统一把关,保证质量安全,生产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大连锁超市,解决了农户“找市场”的后顾之忧。公司还吸纳了部分家庭困难和身有残疾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对于未来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她还建议,农民要改变择业观念,积极参加职业培训;建议相关部门对这部分人群采取就业政策倾斜。

 

[关闭窗口]
 
更多>>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审查委员会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名单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程
设计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