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善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建人民满意政府
2013年02月04日 10:28:41

  “我们必须强化依法行政理念,发扬创新破难干事激情,坚持务实为民良好作风,营造干净干事氛围,奋力推进嘉善科学发展。”这段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县长许晴在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出的承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被作为单独篇章列出,篇幅不大,但分量很重。报告主要从“建设法治型政府、建设实干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廉洁型政府”四方面进行了论述。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切感受到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是热切的民意和政府的回应默契交汇。

  法治型政府

  【报告提法】认真履职,坚持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

  【嘉善实践】2012年,我县修订了《嘉善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县人民政府认真办理212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203件政协委员提案。同时,出台加强和改进律师工作意见,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

  【“两会”声音】县政协委员张敏华一直在和政府的法治建设工作打交道。在他看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就是政府心中要装有人民,政府的任何行政行为、任何行政决策,都要依法依规。法治型政府建设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要在健全法治基础的前提下,尊重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利益,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这就是人民满意政府最终要达到的核心目标。

   实干型政府

  【报告提法】锐意进取,坚持将提升创新破难能力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嘉善实践】2012年,我县主动与中央部委、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沟通,认真编制并积极向上报批《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6个。完成公车改革工作。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获省政府批复。启用新一轮县镇(街道)财政分配体制。

  【“两会”声音】县政协委员董兴林呼吁,要积极发扬“实干兴县”精神,强化对工作一抓到底的责任意识和执行意识,加大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的攻坚力度,不要回避当前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董兴林说,解决问题的钥匙,是创新驱动。比如,眼下,政府要切实重视创新驱动策略,激活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加大有效投资,大力扶持企业创新投入,加快我县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型政府

  【报告提法】务实为民,坚持将提升高效服务能力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所在。

  【嘉善实践】2012年,我县结合“激情干事创新业、创先争优作示范”主题实践活动,部署开展了“三百一千”走访服务活动,实现了村(社区)、农户、规上企业走访的全覆盖,收集掌握基层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帮助村(社区)、企业、党员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帮助企业减负方面,制定实施支持企业大提升大发展意见,取消涉企收费项目4项,暂停收费或降低收费标准32项。

  【“两会”声音】县人大代表宋柏枫、俞金珠,政协特邀委员葛建利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政府的服务上。宋柏枫直言,个别政府行政部门还是存在“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等现象。目前,企业存在“投资难、盈利难、融资难、转型难”等“四难”问题,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就应该想方设法提高企业积极性,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做好工作。公务人员更要激情干事,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俞金珠和葛建利则建议,要加快“强村计划”项目和企业二次发展项目的审批。

   廉洁型政府

  【报告提法】干净干事,坚持将提升防腐拒变能力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

  【嘉善实践】2012年,我县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实现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机制建设两项“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单独编制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经济责任审计与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同步实施。出台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信用评价办法,完善变更联审和邀请招标评审机制。着力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少数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两会”声音】2012年,中央实施的“六条禁令”在全国刮起了一股节俭风,令百姓叫好连连。此次“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继续“趁势而上”,提出在我县建设公用自行车试点、压缩政府行政成本等建议。在讨论中,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认为,新起点、新形势,要全力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公务员执政队伍,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关闭窗口]
 
更多>>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财政审查委员会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嘉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名单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
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程
设计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