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善文化

“善文化”:“两富”路上的精神力量
 2013年07月26日 16:44:54 嘉善新闻网
  

  村妇陈阿条十年如一日,捐出省吃俭用积攒的2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回乡创业大学生杨珍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辣妈宝贝”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梦想,带活了全村文化活动……平凡的她们,用行动诠释了“善”的真谛。这些“最美”的形象和瞬间,绘出一幅荡漾着“善文化”的幸福民生新家园的美景,化成汩汩溪流温暖人心。

  凡人善举——大爱无言

  近日,天凝镇宏杨村80岁老太陈阿条当选为“浙江最美女性”,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者。

  两间低矮瓦房,几乎天天吃素,每月生活费不足10元。但10年来,她却坚持每年捐赠两万元建立起慈善助学基金。她对自己的“苛刻”和捐赠的“大方”体现着一名传统农村妇女内心的“善”。

  年过八旬仍执着地为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余热,源自陈阿条心中的一份感恩。30多年前,陈阿条家中一场大火后一无所有,在大伙的帮助下才渡过了难关。这份浓浓的邻里情坚定了她建立捐助基金的决心:“过去乡亲帮我,现在我也要尽点力。”现在,她先后已捐满20万元。

  村里的蒋剑出了车祸双目失明,儿子刚好要上幼儿园,学费成了难题,是陈阿条的捐助款帮助了他;张涛成绩很好,却因家贫辍学,是陈阿条的捐助款供他完成了学业……这样的受助例子不胜枚举,10年间,全村200多人得到过她的资助。

  “善”,是嘉善的通用语言,所有人都懂。尽管陈阿条没上过学,不识字,也不知道嘉善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大善人袁了凡。但《了凡四训》讲的那些行善之道,她却在身体力行着。在她的影响下,宏杨村的小老板王宏明每年拿出40万元,成立了一个帮困济贫基金。

  “善”已经成为嘉善人内心崇高的道德标杆。古往,“善”是丁宾、袁黄、陈龙正等善言善行留下的足迹。今来,“善”是赵广同四处奔波救治严重兔唇的女弃婴,是“最美女孩”王婷智救攀上铁塔的少女,是倪仲翌连续10年捐献3.3万毫升“熊猫血”……

  正是这样的凡人善举,让这个江南小城时刻荡漾在“善”的温存中。为了延续这股“善”的心泉,今年,我县在县级层面成立嘉善“了凡善基金”,奖励全县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善人善事,完善机制,确保“善文化”的生命力。

  反哺社会——共赢之美

  这几天,我县“最美的青春领袖”网络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80后”嘉善姑娘——大云镇缪家村创业青年、嘉善美华水产养殖场场长杨珍也是候选人之一。数月前,她刚收获了“最美浙江人——2012青春领袖”荣誉称号。

  “你不是温室中的花朵,却开出了最美丽的青春,你没有什么大理想,却成就了一番新事业。现代化新农村没有都市的霓虹闪亮,却有最温暖美丽的土壤,花样年华能卷起的裤脚,是一辈子最坚实的注脚”,这是“最美浙江人——2012青春领袖”的颁奖典礼上对杨珍的评语。

  5年前,杨珍毅然辞去浙江一所大学优越的行政工作,回乡养殖甲鱼。这几年,杨珍引进新型养殖技术,自学生态鳖养殖的饲养配方,以科学化养殖带动养殖场的发展。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摸索,杨珍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示范户,她养殖的“华神”生态鳖被农业部授予无公害食品证书,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自己也先后被授予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九届“浙江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等一系列殊荣。

  “杨珍致富不忘身边乡亲,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最美浙江人她实至名归。”缪家村党委书记王四根介绍说,在杨珍生态养殖理念影响和指导帮助下,周边很多农户加入到生态养殖行列,已经有四五十家农户在杨珍带动下发家致富。

  作为县创业培训讲师团骨干成员,杨珍还经常为大学生、待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有创业需求的人员作创业辅导报告。杨珍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和青春力量引导、鼓舞和感动了很多想要创业的年轻人。

  一颗颗善心、一个个善念、一项项善举,让嘉善沐浴在善的春风里。莫雪峰留学回乡创办“斯麦乐”巧克力项目力促大云旅游业发展;明达集团范佩明成立100万元的“豪艺·明达”关怀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基金;外来客“花制作”的欧阳仲华以服装延续古镇特色带活当地服装产业……反哺社会,先富带动后富,积沙成塔,点点滴滴的共赢之美助力嘉善物质富裕。

  和谐风尚——精神富有

  在嘉善,有这样一个村,靠文化凝聚人心;有这样一群人,跳舞是她们生命的一部分。从农村跳到城市,从田间地头跳上大型舞台,她们就是平均年龄48岁的农村妇女们组建的篮球啦啦队——洪溪村“辣妈宝贝”。在中国达人秀上一炮而红后,舞进央视,又跳进人民大会堂……种田、跳舞两不误的她们已经成为赫赫有名的“辣妈宝贝”组合,为新农村文化谱写出一串和谐的音符,也是嘉善人民精神富有的真实写照。

  “辣妈宝贝”一路走来,队伍中的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生活、生命的全新蜕变。周美英原是名个体户,闲来无事时爱以麻将为乐。成为“辣妈宝贝”一员后,周美英原有的生活状态被颠覆,跳舞逐渐成了她的生活重心。村里的和谐氛围、文明的乡风,更是吸引着新居民李静留下来,成了一名洪溪村的媳妇。入队前,她是孩子傍身、家务缠身的家庭主妇;入队后,她是勇于追求、敢于实现文艺梦想的时尚女性。

  “刚开始全村只有10个人跳排舞,现在是全村都在参与各项文化活动。”村党总支书记、“辣妈宝贝”队长陈俐勤表示,农村文化不能搞形式主义,搞得好了就能改变一个人、一个村的精神面貌,“辣妈宝贝”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现在,村里加起来共有20多支文艺队伍,全村18个小社社社都有自己拿手的节目,全村5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参与其中。正是文化的魅力,洪溪村也告别原来有名的上访村“头衔”,成为无一例上访的“和谐村”。

  “辣妈宝贝”只是全县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另外,西塘镇荷池村的田歌队、姚庄镇渔民村的踏白船队、陶庄镇的龙舟队、罗星厍浜村的舞龙队等也都是当地文化的“草根明星”……现在,全县各村(社区)都拥有自己品牌的文艺队伍。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更需要道德榜样的力量来推动。“善”是嘉善的文化基因,“善文化”是嘉善文化的代名词,为嘉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民生新家园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在“善文化”的推动下,嘉善正在打造当代美丽“桃花源”,实践“美丽嘉善”的愿景。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