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  新闻  |  网视  |  观天下  |  人文  |  生活  |  金融 | 民生  |  话题 | 专题  |  访谈  |  论坛  |  图吧  |  微嘉善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嘉善数字报  |  嘉善广电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
  2013年05月02日 10:58:03  嘉善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08〕30号)和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扎实推进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以下简称示范点)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背景

  发展基础。嘉善县地处浙江省与上海市、江苏省交界处,东邻上海,北接江苏,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县域面积506平方公里,辖6个镇3个街道,2011年末常住人口57万,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是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县之一,是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改革开放以来,嘉善县积极推进县域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城镇化水平达到60%,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5:1,利用外资总量位居长三角地区各县前列,基本形成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格局。

  重要意义。县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当前,我国县域发展还面临着产业层次不高、城乡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共性问题。推进示范点建设,有利于探索县域发展的新途径,破解共性问题;有利于增强县域发展的活力,破解率先发展遇到的难题;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推动县域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发人民群众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嘉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先行先试,不断总结发展经验,把示范点建设同创先争优常态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更高起点上系统谋划全县发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着力建设城乡统筹先行区,着力建设开放合作先导区,着力建设民生幸福新家园,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上努力为长江三角洲地区提供示范。

  示范方向。立足创新驱动,注重集聚集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县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示范。统筹城乡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全国县域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示范。发挥区位优势,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区域融合发展,为大都市毗邻县依托大都市加快发展提供示范。

  建设目标。到2015年,示范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在全国各县中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产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合作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城镇化率超过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7万元和2.5万元。

  到2020年,示范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在全国各县中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文明水平明显提高,建成“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美好新家园。

  三、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在前列,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建设产业层次高、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示范片区。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嘉善新闻网     编辑 张建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进入论坛]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