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嘉善教育 | 校园新闻 | 学校介绍 | 校园图片 | 教育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传承善文化,共圆里中梦
2013年05月07日 10:17:44  嘉善新闻网
 

  为进一步弘扬善文化美德,培养我校学生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和高尚人格,积极倡导与人为善、戒恶扬善、以和为贵、以善为美的文明道德新风,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我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师生群体中传播和弘扬“善文化”,共圆我们的里中梦。

  一、主题宣传,激发善心

  为了让学生知“善”、扬“善”,每班组织学生开展以“善文化”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使“善文化”理念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平时学校也利用校内各种资源加强“善文化”宣传,如收集学生的“善言善语”在校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利用校广播站宣传善文化,出一期以“善”为主题的黑板报,学生交往注意文明礼仪,坚持“善”,与人“和”,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

  二、自编小品,演活善举

  为了更好的发扬传承“善”文化,我校师生创作编排了一些小品,用贴近生活的情节、通俗易懂的台词、生动形象的表演演绎“善文化”的内涵。其中我校排演的《网虫启示录》不光在校内的演出中受到师生的好评,还在魏塘街道举办的比赛中获得第二名。本学期我们又编排了一个新的小品《招聘》,在吸取上次经验教训的同时,编创人员又添加了自己的新创意,相信完成的作品会有更好的效果,全校师生努力为传播“善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三、挥洒笔墨,抒写善思

  我们的学生年纪虽小,社会经历也不多,但是却敏于观察、善于思考。我们以全国第二届微散文创作大赛和魏塘街道妇联举办的微故事大赛为依托,组织学生将自己平时观察到的善言善行,感悟到的善思善感,通过文字表现出来。学生们踊跃参赛,在短短的时间内交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学生作品中所体现出的对生活的热爱、对他人的体谅、对家人的关爱,无不体现着“善”的光彩,让我们感动。学生在自由书写心灵的过程中,感悟身边的平凡之美、细节之美,对“善文化”的理解也更深一层。

  四、着眼小处,寻找善娃

  普通人行善,往往行的是小善,善事虽小但背后包含行善者的善心却是可贵的。我们极力挖掘身边有善心善念,坚持做善事善行的学生。结合魏塘街道开展的评选十佳孝星的活动,经过师生推荐、校内评选,最终我校欧阳鑫同学获选,成为十佳孝星之一。结合《南湖晚报》小记者站的“凡人善事”事迹评选,鼓励小记者们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在全校范围内寻找“善娃”,发现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善之美。

  五、践行理念,争做善事

  “言善非难,行善为难”,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鼓励学生多做力所能及的善事,为学生创造行善举的机会。三月份,学校组织了“保护母亲河”的公益环保活动;四月份,“我爱我家”全校卫生大扫除。各类活动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充分体现出我校学生对于社会、对于学校的一份善意。 相信在“善文化”雨露浸润滋养下,我校学生心中“善”的幼芽会不断茁壮成长,这些可爱的“流动花朵”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大力弘扬善文化,争做传递正能量的有用之才!

 来源 嘉善教育网  作者  编辑 章永红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学前教育   >>>更多
·[2009年] 嘉善杜鹃幼儿园
·[2009年] 魏塘第三幼儿园
·[2009年] 魏塘第四幼儿园
·[2009年] 嘉善玉兰幼儿园
·[2009年] 嘉善西塘幼儿园
·[2009年] 嘉善西塘大舜幼儿园
·[2009年] 嘉善县姚庄幼儿园
·[2009年] 嘉善洪溪幼儿园
小学教育   >>>更多
·[2009年] 嘉善县逸夫小学
·[2009年] 嘉善县俞汇小学
·[2009年] 嘉善县姚庄小学
·[2009年] 嘉善县杨庙小学
·[2009年] 嘉善县天凝小学
·[2009年] 嘉善县洪溪小学
·[2009年] 嘉善县第二实验小学
·[2009年] 嘉善县吴镇小学
中学教育   >>>更多
·[2009年] 嘉善新世纪学校
·[2009年] 洪溪中学
·[2009年] 天凝中学
·[2009年] 嘉善县丁栅中心学校
·[2009年] 陶庄中学
·[2009年] 平川中学
·[2009年] 干窑中学
·[2009年] 姚庄中学
职业教育   >>>更多
·[2009年] 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
·[2009年] 嘉善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09年] 嘉兴市华仕计算机学校
成人教育   >>>更多
大学教育   >>>更多
·[2009年] 上海杉达大学光彪学院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