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姚彩萍十六载扎根农村教育的青春乐章
 2013年05月16日 10:05:37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5月16日讯 1997年8月,刚刚师范毕业的她被分配到里泽小学任教,先后担任高段语文教研组长,少先队总辅导员;

  2002年11月,通过嘉善县首届校级领导公开竞聘,她被调到姚庄镇中心小学(后改名为嘉善县姚庄小学)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

  2009年7月,根据教育局安排,她从姚庄小学来到离城区更远的俞汇小学担任校长……

  从提出为学生的一生幸福而奠基的理念,到推行梯队式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再到走科技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之路……她,姚彩萍,今年未满35周岁,嘉善人,扎根农村教育16年,用认真、智慧和奉献,谱写了独属于她的青春乐章。

  第一乐章:为学生的一生幸福而奠基“为学生的一生幸福而奠基。”这是记者在与俞汇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姚彩萍交谈时,她提到最多的话。“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中,有一个我印象深刻。他是单亲家庭,成绩很差,甚至有老师说,他不可能考试及格。但我没有放弃他,找他谈心,给他辅导,甚至为他开主题班会,和同学们一起给他送蛋糕,送小礼物,他感动得哭了。一天早上,我的办公桌边挂了一个马夹袋,里面是十几只小龙虾,还有一张纸条:姚老师,这是我星期天钓来的,送给你……小学毕业考,曾被说不可能考试及格的他语文考了86分。”

  正是这种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加上对教学工作的潜心钻研,2002年11月,通过嘉善县首届校级领导公开竞聘,姚彩萍被调到了当时的姚庄镇中心小学担任业务副校长兼教导主任,那时她才25岁。“我到姚庄镇中心小学的第二个学期,学生的期末成绩很差,我在教师总结大会上说着说着就哭了,身为业务副校长兼教导主任,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把学生的成绩抓上去。”之后,姚彩萍在积极推进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狠抓教学质量,姚庄镇中心小学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逐年提升。第二乐章:推行梯队式青年教师的培养2009年7月,根据教育局安排,姚彩萍从姚庄小学流动到俞汇小学担任校长,这样的流动使她心理上产生了很大的落差:距离县城更远了,两所学校在管理、办学质量上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但她牢记教育局领导对她的期望:3年后,让俞汇小学焕然一新。

  面对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教师队伍,姚彩萍推行“梯队式青年教师的培养”,不同层次,不同要求。姚彩萍解释道:“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只需要把班级管好,把学生教好;工作3年后,就要向嘉善县教学能手靠近;接下来,要求就更高了,要向嘉善县学科带头人迈进。”在梯队式的培养下,俞汇小学的青年教师们成长很快,成长为该校或他校的中层干部,涌现出的嘉兴市级学科带头人、县级导师、教学能手数已超过该校教师总数的一半。第三乐章:走科技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之路

  简易键盘除尘刷、气雾式喷水擦窗器、多功能跑道划线器……俞汇小学教学楼走廊两侧满满地摆放着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的展板。“每年,学校都会举办校园科技节和科技达人秀活动。连续几年,在嘉兴市科技创新大赛上,学校屡获佳绩。”“在去年的嘉兴市科技创新大赛中,我们学校总体获奖数量占到嘉善县获奖总数的1/3,其中一部分作品我们做成了展板,激励老师和同学们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姚彩萍说。

  姚彩萍说,俞汇小学能走出一条科技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之路,离不开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捐助了5万元的车床和模床,供我校学生在综合实践和科普创新兴趣小组活动中进行模板切割,增强学生动手能力。”俞汇小学已成为嘉兴市少年科学院,是全县农村学校中唯一一所县级特色学校,只要去过俞汇小学的人,都会被该校浓郁的科技氛围所感染。

  采访最后,记者想让姚彩萍谈谈对青年教师的期望,她说:“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对于现在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教师非常期待,希望他们能带来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加先进的教学理念;而作为一名老教师,则希望青年教师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因为教师这个岗位是需要奉献精神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顾燕 编辑 王怡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