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罗星街道:旧厂区改造让产业腾飞
 2013年06月20日 09:53:43 嘉善新闻网
  

  这几天,在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下简称归谷)入口处,厍浜新小区西侧的3家企业厂房已经夷为平地,为归谷园区一期建设提供配套用地。今年以来,罗星街道结合“三改一拆”工作,积极推动旧厂区改造工作,对传统企业“洗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目前,嘉善光明机械铸造厂、嘉善县联民工具铸造厂、嘉优木业3家企业已经全部关停。”归谷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罗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增水表示,这些企业都是厍浜工业园的传统企业,随着归谷园区的推进,对园区规划区域内的传统产业“洗牌”势在必行。除此之外,还有6家企业也已完成旧厂房改造。这些企业主要生产各类球铁铸件、木业、建材等,总共占地81亩,现旧厂房改造已完成全年计划数的113.52%。

  据了解,街道原有村级工业园3个,其中厍浜工业园建于1994年,以铸造、木业等传统高耗能行业为主,总面积219亩,中小企业21家,2009年亩均税收为3.1万元。逐年来,通过旧厂房腾退后的土地,将作为归谷园区建设的配套用地。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的19个项目,预计亩均税收达到85万元,是原有园区的亩均税收的28倍。

  这几天,原厍浜工业园的一家建材厂已被拆平,在原有的土地上新入驻的生产高端超高压电路输送开关成套设备的日资企业正在开工建设。这是旧厂区改造加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生动实践。“旧厂房拆除后,街道收回土地用于厍浜村生产性用房建设,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李增水表示,前后相比,新企业产值至少提高了3倍。

  “三改一拆”旧厂区改造工作实现了产业的“更新换代”。在原来的砖瓦厂部分旧址上,嘉兴微介医疗产品有限公司正在施工建设。该项目专业从事主动脉支架、一次性活检钳等医疗器械研究、生产与销售,是国家重点鼓励的高新科技项目。

  “归谷里的‘烟囱’终于找到主人了。”李增水介绍说,归谷园区内原有企业全部拆除后,唯独保留了轮窑和烟囱,让它见证归谷园区从无到有、产业转型升级的蜕变。现在,‘烟囱’所在位置将打造文化创意主题商务会所,该项目近期准备签约。

  据了解,今年以来,罗星街道结合“三改一拆”旧厂区改造,着力建设以“高楼、高端、高智、高效、低碳”为特征的归谷新型园区,打造全县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样板。至5月中旬,街道已完成拆除违法建筑厂房27081平方米,改造旧厂区30310平方米,改造城中村10289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2.84%、113.52%、102.89%。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凌志丰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