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  新闻  |  网视  |  观天下  |  人文  |  生活  |  金融 | 民生  |  话题 | 专题  |  访谈  |  论坛  |  图吧  |  微嘉善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嘉善数字报  |  嘉善广电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社会新闻

评论:餐饮“亲民牌”要天天打年年打
  2013年12月24日 16:48:59  嘉善新闻网
  

上周五,本报生活版刊发一条消息:《马年年夜饭争打亲民价》。记者从“价格降了”、“预订火了”、“外卖多了”三个方面,向读者报道京城餐饮业商家是如何“争打亲民牌”。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以来,公款吃喝之风明显下降了。过去那些主要“吃公款”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酒楼饭店,要想继续活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改弦更张,或是走“商务路线”,或是打“亲民牌”。据我了解,一直走“商务路线”的餐饮企业,受公款消费下降的影响不大,有的还逆市成长。真正受到影响的是那些过去纯粹单打一“吃公款”的商家,由于多年没有建立良好广泛的商务人群客源关系,出品、服务、价格华而不实,一下子调整过来也是很难的。商务人员消费与公款消费有一点不同,前者要求“华而实”,后者则是“华而不实”。商务人员消费讲究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再有钱的人,花自己的钱也是追求货真价实,不可能花钱胡造,就为了摆阔摆谱。只有花公款,才解恨似的奢靡浪费。

不管是“争打亲民牌”,还是走“商务路线”,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面临着一个习惯改变的问题。过去接待“官家”,出品糙点、服务差点、价格贵点,“官爷”不大挑剔,走时拿点好烟好酒就抹平了。凡是个人花钱消费的,都不会自己吃自己的回扣,那就要全方位挑剔,俗称“硬碰硬”、“较真儿”。商家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除了改变自己老一套的做法,还要苦练内功,靠玩花活是撑不下去了。消费者也需要有一个习惯改变的过程。长期以来,北京的老百姓头脑中形成了一个较为固定的认识,高档酒楼、饭店就是宰客的地方,轻易不登这些地方的门槛。与香港、广东比,南方一些地方老百姓倒是对进大地方消费习以为常,习惯成自然,北京人还没有这种消费习惯。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打一次、两次“亲民牌”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持之以恒,“亲民牌”要天天打、月月打、年年打。

有些商家把打“亲民牌”当成权宜之计,认为过一阵子,公款消费“卷土重来未可期”。其实,他们不了解中央这次是动真格的,十年八年之内是别想公款消费“卷土重来”,各项规定既有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一面,更有“麻绳蘸水慢慢勒”的一面,对公款消费只会越来越紧,不可能越来越松。“亲民牌”早打比晚打好,大打比小打好,争打比不争打好。识时务者为俊杰,有点政治头脑的商家,应当早日加入到“争打亲民牌”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在这次消费结构大调整中生存下来,活得更好。

附带说几句“霸王条款”的事情。餐饮行业是中国市场竞争最充分的行业之一,其二是服装行业。就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银行而言,哪个行业“霸王条款”少一些,哪个行业多一些,相信头脑正常的明眼人都能看得十分清楚;哪个行业市场化程度高一些,哪个行业低一些,也不用别人耳提面命。如果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弄不清楚,要管理好市场就是痴人说梦。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只能给市场人为添乱,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沈晔冰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嘉善新闻微信,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进入论坛]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