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大云中心学校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计划
2013年12月25日 14:02:40 嘉善新闻网  
 

  为了进一步宣传防震减灾知识,传播防震减灾科学信息,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根据上级各部门领导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安全校园的要求,我校将师生的安全看为重中之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运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手段,在校园内进一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有效地开展防震减灾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师生共同参与防震减灾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二、创建目标

  以“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从2012年5月开始,在市地震局、县教育局联合指导下,在今年内创建成为嘉善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三、创建领导小组

  组 长:陈刚

  副组长:钱贺成、祝贵耀

  成 员:各科室领导、各年级组长及班主任

  四、主要工作:

  开展以“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大力宣传地震科普知识,进一步加大学校防震减灾宣传力度,认真开展校舍抗震安全排查,组织师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全体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增强广大师生应急自救自护能力。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要利用校广播站、宣传栏、班级黑板报、晨会课等宣传途径,做好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自救能力。

  2.办起地震科普知识专栏,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防震减灾科普挂图,组织学生学习地震科普知识。

  3.通过组织班队会等活动,在师生中宣传普及应急知识,让学校师生进一步了解灾害发生的原因、灾害发生前的防范方法、灾害发生时的应急逃生方法。

  4.组织疏散演练,增强应急能力。有组织、有计划开展一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要认真做好部署,做好分工,老师在演练中要起重要作用,学校领导要亲临指挥,既要确保演练顺利进行,又要通过演练来提高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使师生得到锻炼,也要防止在演练中发生意外的事故。通过实际演练,使师生了解和掌握灾害发生的逃生方法和应急手段,确保师生在地震突发时能做到科学避震、有序撤离。

  学校每位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从而积极探索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和措施,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力求将我校防震减灾工作落到实处。

  五、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培养全局意识,树立大教育观

  引导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新格局。要总结特色项目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推广到学校各个领域。融特色与学校管理之中,融特色于教育行为中,融特色于校园每个细胞中。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加强师资建设是实现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要在教师中提倡“六讲”和“三种精神” 。“六讲”即“讲奉献、讲爱心、讲学习、讲理解、讲方法、讲制度” 、“三种精神”即“爱岗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勇于实践开拓进取精神”。认真组织老师业务学习,积极提倡自主学习,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培训、交流,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3.建立和完善各项常规制度。学校行政、年级组要密切配合,围绕学校工作计划,制定教学工作计划,使课程设置、兴趣小组、活动竞赛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制度建设是学校实施科技教育的有力保证,因此学校建立了一系列创建活动制度。主要包括:

  ①创建领导小组例会制度

  ②创建科技辅导员例会制度

  ③创建成果奖励制度

  4.多种途径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

  要使全校师生都知道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就要通过各种途径来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我校在防震减灾科普教育方面准备采取以下做法:

  (1)开发防震减灾校本课程。

  (2)加强科学课中《地震》一课的内容讲课力度,通过增加课时将防震抗震知识讲深讲透。在教学中我们通过多媒体软件、录象、投影仪等现代化教辅手段,努力将课上得形象生动,使防震减灾知识深印在学生的脑海中。

  (3)每月一次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播放防震减灾有关知识。

  (4)邀请省、市地震专家来我校作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报告。

  (5)在本校中高年级学生中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演讲比赛活动和手抄报竞赛活动。

  我们坚信,通过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一定能够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这对增强广大师生自觉识别地震谣传,掌握防震避震技能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带动全社会提高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来源 嘉善县地震局  编辑 张建平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