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机器换人”:开启“嘉善智造”时代
 2014年01月07日 11:12:20 嘉善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我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动化生产设备引入了生产中。全年126亿元的工业生产性投资中,技改投资占比28%,“机器换人”占比68%。这一年,全县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62个,累计完成投资41.31亿元,实现减员7173人,预计全年全县规上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9.63%。

  数据背后折射出的是,“人口红利”即将殆尽、企业利润下降的背景下,一场“机器换人”的变革正改变着“嘉善制造”。

  龙头企业一马当先

  在冲压、组装、抛光生产线上,分布有序的机器手动作敏捷,不仅会拿放部件,而且还能对部件进行“旋转”与“打磨”。生产线起始端输送进铝块,生产线末端出来的已是一块成型的便携式微型计算机金属下盖。全程自动化的输送使生产过程变得连贯与高效。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呈现了一幅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场景。据悉,2013年该公司实施了两个“机器换人”项目,共完成技改投资6.49亿元,实现减员644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设备革命中,行业龙头企业一马当先,引领带动作用功不可没。电子信息产业有富鼎电子作示范,五金制造业则有晋亿实业先行一步,其从德国引进的库卡公司的弹条自动化生产线,使生产线用工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二。另有木业家具业的台升实业、龙森木业,纺织服装业的神州毛纺,新材料领域的众成包装先行先试,让相关行业企业看到了“机器换人”的光明前途。

  传统产业占据半壁江山

  一边是机器输送纸皮和木板,一名女工轻松操作,完成全自动压贴衣柜板件;另一边是两名男工按序叠放纸皮和木板,经高温压贴后,又需两名工人裁剪边角。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内一处新老生产线的对比,让“机器换人”优势明显凸现。据介绍,该公司新上的全自动生产线,不仅减少用工206人,还使日均压贴板件产量变为原来的5倍,日均产值和年产值均实现翻番。

  类似的“机器换人”在我县传统企业中非常流行。据悉,在2013年已实施的162个“机器换人”项目中,有104个属于五金制造、电子电声、木业家具和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共完成投资28.97亿元,实现减员4412人。

  县经信局局长沈申表示,人工成本不断提高,使许多原本利润微薄的企业几乎没有了赢利空间,而大量的人工操作,也不利于质量控制和企业管理。“‘机器换人’,不是企业想不想做,而是不得不做的问题。”沈申说。

  政府推动不遗余力

  1月3日,我县又一次为“机器换人”工作召开现场推进会。据悉,从2013年5月到2014年元月初,我县为推进相关行业的“机器换人”工作已作了3场刻意安排:第一场针对的是轴承行业,挑选16家轴承企业走进西南自动化研究所长三角分所,亲眼见证该所针对我县轴承行业研制的数控钻床的使用效果。会后,部分参会企业委托该所对原有生产线进行自动化设计和改造。第二场面向服装辅料产业,安排相关企业老总走进世界纽扣机生产制造的明星企业——珠茜公司。其间,对于企业家普遍顾虑的资金问题,县经信局安排了融资租赁企业参与其中,使得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像贷款买房一样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购进心仪的机器设备。此外,相关部门也积极与设备提供商协商沟通,对购买企业实行阶梯式打折和延长保修期等优惠。第三场对木业家具、电子信息、小家电行业的“机器换人”工作进行组合推动,同时下发《嘉善县2014年度“机器换人”专项行动方案》和《嘉善县“365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及时向企业传递政府要将“机器换人”进行到底的决心和部署。

  在沈申看来,如此推进力度是因为“机器换人”不仅是工业投资的重中之重,更是推动嘉善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重要途径。据介绍,今年,我县还将出台“机器换人”的单项政策,其奖励与扶持力度将明显高于现有政策。“我们要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谋划或进行‘机器换人’革命,将智能机器引入日常生产加工之中,使之成为应对用工荒、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一条有效途径。”沈申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周建雯 编辑 王怡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