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善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回眸2013 展望2014】文化礼堂弘扬善文化 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2014年01月10日 09:55:34

  嘉善新闻网12月30日讯 今年是我县村级“文化礼堂”试点建设年,目前,全县已建成文化礼堂22个,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昨天,大云镇江家村文化礼堂就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迎新祈福礼仪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与。

  为了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嘉善县大云镇江家村的村民们齐聚一堂,举行元旦迎新祈福礼仪活动,一起来分享这辞旧迎新的喜悦。在江家村文化礼堂里,各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伴随着热闹喜庆的音乐声,12位身着红色棉衣、手拿红灯笼的小“福娃”为现场300多位村民送上了新年祝福。

  在随后的拜早年环节上,村里6位老人被邀请上台,每位老人都由自家的小辈按照传统的方式拜早年。

  拜早年这叫做“吉拜”,拱手齐眉,小辈向长辈三拜,作为拜早年礼。9岁的周恒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给太奶奶拜了个早年,祝太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除了“吉拜”外,当天的活动中还举行了礼迎新生儿、采芹纳吉等传统祈福活动,并表彰村十佳“善美家庭”和首届村十佳“文艺秀才”。

  大云镇江家村村民邓恩妹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了文化礼堂,她们就有了一个聚会、活动的场所,村民之间通过交流、沟通,彼此的距离也拉近了,业余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

   今年以来,我县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突出了打造“善文化”县域核心人文精神这个重点,积极挖掘地方人文内涵,重点培育了大云镇江家村十字绣文化、陶庄翔胜村优秀民间文艺,姚庄镇桃源新邨的农民画和民俗馆,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设施,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按照计划,到2017年,全县将有一半以上的行政村建成“文化礼堂”。

  大云镇江家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新表示,目前,村里正在制定2014年活动计划,年初制定计划之后,每个月都会有活动,进一步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接下来,我县还将重点开展“引领善风尚、传承善基因、弘扬善能量、传递善力量、融合善民意”的“五善”主题活动,推进农民群众精神家园建设。

[关闭窗口]
设计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