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嘉善新闻 | 网视 | 商务 | 人文 | 金融 | 旅游 | 民生帮帮帮 微嘉善 | 话题 | 访谈 | 活动 | 论坛 | 图吧 | 爱心志愿者团队
民生工程,有了更多选择权
2014年01月14日 10:20:09
  

  这两天,在县会展中心大厅里总有一道亮丽风景线:有不少代表、委员驻留,或用手机拍照,或三三两两围着讨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有一项新任务——从8个模型方案中投票选出心仪的建设方案。这项民生工程就是“两馆”——博物馆、图书馆建设。

  【背景】县图书馆、博物馆设计方案征集于去年10月启动,邀请8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参与方案设计,现在8个方案已经“出炉”。

  功能布局最重要

  【名片】县政协会议列席人员、嘉善建筑规划评审委员会委员韩金梅

  “我个人比较倾向6号方案。”韩金梅表示,6号方案最吸引他的就是功能布局。“要把博物馆与图书馆区分开来。”韩金梅表示,有几个方案将博物馆与图书馆放在一起,这样就会产生问题。图书馆白天晚上都可以对外开放,受众面更广,而博物馆一般只是白天开放,要是与图书馆成为一个整体,那么防盗问题就不容忽视了。

  体现地方文化底蕴

  【名片】县人大代表、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引春

  “从模型上看,5号方案水域面积相对最小。”周引春说,水域面积大难管理,建设成本相对较高。而且水域面积大,停车位就要相对减少。

  周引春表示,博物馆要体现地方文化底蕴,建议把了凡“思想”摆进博物馆,把文化项目做成旅游项目甚至是慈善项目。“通过招募方式,引进社会力量共建了凡善思想纪念馆,既可以解决政府投入资金问题,又可以弘扬嘉善‘善文化’,一举两得。”周引春如是说。

  利用好每一寸土地

  【名片】县人大代表、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周向阳

  “实用最重要。”周向阳简洁地道明自己的观点,他选择4号方案。他说,很多方案都好看,但空间利用率不高。“原来老的博物馆没有达到标准只能另作他用,新的博物馆一定要物尽其用。”周向阳说,“两馆”中博物馆的建设要求更高,四四方方的建筑形态,空间利用率更高,成本也可减轻。 目前投票已经结束,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统计中,届时将公布票数较高的几个方案。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议,希望今后有更多民生项目进行民意投票,让百姓有更多选择权……

 

[关闭窗口]
设计制作 嘉善新闻网 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