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热议要论 正文
人民论坛:关键在一个“真”字
[ 2014年01月16日 18:01:42 ] 嘉善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关键在一个“真”字。

  与群众交真心。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条件十分艰苦,方志敏同志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常打着灯笼访农家,穿着草鞋进农户,把群众工作做到了家,从而赢得了民心,赢得了根据地“活跃跃的创造、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群众交真心,就是在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要怀有一颗赤诚的心、一份温暖的情,与群众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有道是:不近乐师,难做知音。密切联系群众,一定要把群众当“知音”,不打官腔,不带傲气,摆正位置,放下架子,主动与群众攀亲交友,与群众心心相印,以心换心。

  同群众讲真话。在与群众沟通交流中,在宣传发动群众时,必须讲符合事实的话,讲群众听得明白的话,讲依法依规的话,讲符合群众利益的话,讲袒露心扉的话。这样讲话,群众才能在“话”中听出真情,听出实情,听出感情。党员干部带头讲真话,大力倡导和营造讲真话的氛围,讲假话的市场就会越来越小,讲假话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党员干部才能真正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群众的想法才会在轻松的倾诉中表达,困惑才会在深入的沟通中消除,情绪才会在真挚的交流中理顺,怨气才会在有效的疏导中化解。

  向群众求真知。群众的知识、经验、意见最丰富、最实际、最有用。向群众求真知,就是以甘当小学生的胸襟,到群众中去取经讨教,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施策,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换句话说,就是真正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对群众尊重和信任的态度,把群众中分散和无系统的意见,经过分析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并使之在群众实践中得到检验、补充和发展。

  对群众道真相。对群众“晒家底”,增加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参与度,让群众有更多知情权、话语权、选择权,群众才会报以真正的信任。在当前全媒体、自媒体时代,面对突发事件和群众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坦诚道出真相,把决策和工作置于阳光下。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有资格了解真相;群众通情达理,真相能驱赶谣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相比什么都有力量。我们不仅要把我们的想法与群众交流,还要把工作的不足、事件的真相明白无误地告诉群众,努力把话说明,把理讲透。

  帮群众解真难。在进百姓门、吃百姓饭、察百姓情的基础上,注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以群众需要为第一追求,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切实摸清群众脉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侧重点,针对不同阶层、不同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这才是帮群众解真难。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不是片面追求上大项目、搞大动作,要把那些群众要求解决的小事、琐事、杂事做得有声有色,不因善小而不为,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办具体事情上。

[编辑: 王怡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