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案例分析 正文
“五个一”工作法:坚持群众路线的紫阳实践
[ 2014年01月16日 18:01:42 ] 嘉善新闻网

  紫阳县联系服务群众的“五个一”工作法,本报曾以《群众需要皆大事》、《紫阳:干群和谐故事多》为题进行连续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紫阳的做法也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肯定。本文通过深度挖掘和系统总结,对紫阳的“五个一”工作法再次作出深层次解读。

  紫阳县地处陕西南部,县境内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自然灾害频发,社情民情复杂,加上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信访矛盾一度十分突出。200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在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渠道途径和制度机制上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一张问卷聚民智、一个窗口便民需、一部电话听民声、一名干部帮民富、一套制度做保障的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方法,实现联系群众主动化、服务群众常态化,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五个一”工作法——把执政的出发点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

  近年来,紫阳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技术平台和体制机制,形成了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构建起民意收集、分析研判、决策实施、跟踪督查、反馈完善的闭合系统,使群众路线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

  “五个一”工作法的长期坚持,使紫阳县的干部作风发生了根本转变,过去是“群众找干部,干部不爱理”,现在变成“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群众牵着干部鼻子走”,党群、干群关系重回鱼水关系。调查中,不少农民说:“他在镇上有亲戚”,有的干部也说:“他在村上有亲戚”。对此,县监察局局长陈强解释说:“这是实行包联制度后干群关系发生的变化,村民与包联干部相互成了亲戚!”干部群众成亲戚,这不正是党中央所期望的新型干群关系吗!

  “紫阳是个山区贫困县,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程度、社会的和谐程度非常高。”这是下派到紫阳锻炼的中直机关年轻干部的评价。

  五项机制联动——保障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长效化

  为了使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长期有效坚持,紫阳县突出制度建设,建立了一整套保障机制。

  建立民意调查制度。紫阳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成立以来,对包组联户、镇领导班子、村组干部、落实惠民政策、公众安全感“五个满意度”定期开展调查;对直接面向群众的政府部门和窗口单位进行依法行政、干部作风、政策落实“三个满意度”不定期抽查,累计已开展了27轮社情民意调查。

  健全激励保障制度。紫阳县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结果都靠前的干部中产生拟提拔人选。2011年以来,全县直接从乡镇提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82人,乡镇回县直机关任实职52名,县直机关下派优秀年轻干部89名。

  实行督查问效制度。县、镇两级督查考评办公室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对工作滞后的及时预警提示和通报督办。充分运用县社情民意中心平台,随机了解掌握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情况。

  严格考核奖惩制度。规定年度包联目标责任考评位居全县排名后3位、且群众满意度低于75%的镇和县直部门,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不得进入优秀考核等次,单位领导不得进入优秀等次。

  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作风纪律的干部职工进行全县通报;对群众意见较多、问题集中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涉及违纪违法的,交由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依纪依法处理。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紫阳县“五个一”工作法和五项联动机制,解了民怨,帮了民难,顺了民心,凝聚了民力。紫阳由过去的信访大县变成连续多年的“三无县”;2012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前十名;荣获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县”称号;被中组部和省委分别授予“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党委”称号。2013年荣获“陕西省平安建设示范县”称号……

  紫阳联系服务群众实践的启示

  紫阳县联系服务群众的实践,既坚持和发扬了我党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又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情况、新特点出发,大胆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启示一,要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仅要把群众作为现代化建设实践的主体,还要作为决策和监督的主体。紫阳县决策时多渠道、多形式充分倾听群众呼声,吸收群众意见,真正做到了把群众的心愿作为决策的立足点。

  启示二,要依靠制度建设使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紫阳县在实际中形成了一个保障坚持群众路线的闭合系统,从而使联系群众不流于形式,服务群众不停在表面,坚持群众路线不虎头蛇尾。

  启示三,要切实与时俱进使服务群众更便捷有效。紫阳县引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收录电话几乎覆盖城乡所有家庭,成为新时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路线图”,便捷高效。

  启示四,要把民意落实到干部的选拔使用中来,使联系服务群众成为干部的内生行为。紫阳干部的考察提拔重在民意主导,把“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论”的用人导向真正落到了实处。

[编辑: 王怡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