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专家服务团”为企业转型升级寻良方
 2014年01月23日 11:07:17 嘉善新闻网
  

  “纳米技术如何与实木地板生产工艺相结合?”“采用纳米技术生产的木质家具有何优点?”“纳米技术在地板行业中的应用前景如何?”……1月20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长三角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专家们会同县科技局相关人员,来到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为纳米科技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作解答。

  “在木器的生产工艺中,涂装是个重要环节。运用纳米技术生产的涂料,具有防霉、防褪色、防酸蚀、防摩擦以及绿色环保等优点。此外,纳米技术在功能性地板开发中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可以通过纳米技术把从天然植物中萃取的精华植入到地板中,生产出更适合高端消费人群、产品附加值更高的芳香型地板。”在调研现场,长三角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田修详细介绍了纳米技术在木业产业中的适用性和优势,并与技术人员就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技术创新改善生产工艺,加快功能性地板的研发脚步,加强先进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有机结合……交流中,研究院专家提出的种种设想都与企业负责人的想法不谋而合。

  木业曾是我县工业经济的“支柱”,是嘉善引以为豪的“零资源经济”,但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木业产业却因其科技含量不足、附加值低、资源消耗高等问题面临重重压力。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科研院所与我县木业企业的联系,促使更多具有经济价值的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与木业产业相结合。”

  据悉,此次“专家服务团”进木业企业调研是县科技局牵线搭桥“刻意安排”的。今年,县科技局积极开展“百企进高校、高校进百企”双向活动,一方面,组织我县企业赴上海、杭州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对接,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另一方面,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到我县企业实地指导,为其解决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与我县企业提升、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

  本次调研活动中,研究院的专家们还走访了嘉兴荣氏木业有限公司、浙江省嘉善县祁氏木业有限公司以及嘉善全洋家具有限公司。每到一处,专家们都耐心解答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难题,为企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编辑 王怡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