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组合良药”畅通城市“主动脉”
 2014年01月24日 11:20:18 嘉善新闻网
  

  “堵“是民声,“治堵”是民意,更是考验党委、政府决心和能力的“试金石”。2013年是我县启动实施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的第二个年头,将“疏通交通拥堵点,改善交通微循环”作为城市疏“堵”的重点。现在,县城中心重要道路开始通畅了,交通配套设施更完善了……人们在城市的悄然变化中体验着出行的快捷,沐浴着这项民生工程的温暖阳光。

  优化路网打通“主动脉”

  “环城东路改造好了宽畅多了,出行方便了不少。”居民卞生宝说,以前从城东社区往南,要么从解放路进入施家路,要么从环北路驶入施家路,经常堵车,随着环城东路这条“断头路”的贯通,现在可以一直通往晋阳东路。

  县城区环城东路主车道是2013年优化路网、打通“断头路”的一项重点工程,我县通过对拥堵点和“断头路”等影响交通疏通的重要部位进行改造以及道路、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和缓解交通压力。据了解,去年4月份,我县开始对县城区环城东路主车道进行建设,设计路宽24米,双向4车道,行车速度每小时40公里,元旦前已全线贯通。

  交通拥堵表面是车与路的矛盾,从深层次看,与优化城市布局、完善交通设施有关。去年,我县启动4条单行道和12个“禁左转”路口交通管理,加快道路建设步伐同时,大大优化了路网结构。

  完善设施扮靓主干道

  如今,驱车在嘉善大道上,江南园林风格的景观隔离带成了嘉善大道的“点睛之笔”,2.3公里的绿化景观工程已于上个月完工。而整条嘉善大道改造后,将作为我县南北向城市发展轴,串联起新老城区,对城区交通网络及城区各类功能区布局起到积极作用。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是抓好治堵工作的基础。为推进基础配套建设,我县统筹兼顾、齐头推进,狠抓工程治堵。过去一年,我县对晋阳路、亭桥路、体育路、车站路等城市主干道进行扩宽,并对治堵重点道路的信号灯、标志标线、路侧开口、人行横道、停车泊位、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的设置进行统一规范(见上图)。“隔离护栏很有必要,一则将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分开,同时,也可以防止机动车右转幅度过小或者道路上乱停车。”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司机邵毓涛说。

  增加车位缓解“停车难”

  “以前每次寻找停车位,兜兜转转要花上大半个小时。”小货车车主陈峰埋怨道。日前,我县环北西路公共停车场工程正式投入使用。该停车场位于魏塘街道,体育路西侧、环北西路(嘉怡花园)北侧,占地约5亩,投资350万元,分别拥有中、小型车辆泊位30个、22个。该停车场建成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心城区内停车难题。

  解决行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停”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县城区已投入使用的公共停车场有6个,泊位270个,另外还有零星公共泊位70个。此外,我县正在规划建设3个新的公共停车场。

  公共交通开启慢生活

  “平时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方便快捷,休息时,带上家人在绿道上骑车闲逛,很惬意。”如今,家住四季江南的陈女士爱上了公共自行车,上下班都靠它。

  我县结合公园、绿道建设,配套建设了慢行通道和自行车专用车道,鼓励广大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去年10月,公共自行车系统在我县首次“亮相”,并迅速掀起了一场出行“绿色革命”。目前,我县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50个网点已全部投入运行,配置公共自行车共1500辆。

  与此同时,2013年我县新增公交线路15条,优化调整19条,新增公交客车74辆。随着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我县给城市交通系统整体运行配了一剂“良药”,改善了交通“常堵塞”现状。

  科学管理倡文明出行

  前段时间,在县城主要道路上多了块15平方米的电子屏,通畅显示绿色,拥堵显示红色。自从西塘镇在全省首次将行车诱导和停车诱导进行综合应用后,我县县城区也开始引入行车诱导系统,目前正在调试阶段。

  据了解,2013年,我县共安排治堵项目43个,共完成项目11个,在建项目11个,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1个,完成投资2.683亿元。

  治堵先“治人”,治堵必先治违。过去一年,我县相关部门开展了城市道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并以此为载体,全力推进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文明出行、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建设等一系列治堵措施。

  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堵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下猛药,缓解症状,更需要远近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2014年,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规划体系,实施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点及路网完善改造工程,新增停车位、建成城市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同时,加快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成地下空间15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我县将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公交服务能力,2014年公交车数量将比上年底增加14%,新增或优化公交线路8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左劲松 文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左劲松 文 编辑 王怡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