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新闻网·首页  |  新闻  |  网视  |  观天下  |  人文  |  生活  |  金融 | 民生  |  话题 | 专题  |  访谈  |  论坛  |  图吧  |  微嘉善  |  爱心志愿者团队  |  嘉善数字报  |  嘉善广电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社会新闻

10岁男孩常喊头疼 送医才知气管里藏图钉
  2014年02月11日 09:17:41  嘉善新闻网
  

10岁男孩经常喊头疼 送医才知气管里藏图钉(图)

上图:X光下的图钉。下图:取出的图钉。 吴叶青 摄

10岁男孩经常喊头疼 送医才知气管里藏图钉(图)

春节期间,南京市儿童医院接诊了多例气管异物的患儿。而长假过后,患儿的数量更是骤增,该院耳鼻喉科异常繁忙,2月8、9、10日三天连续接诊了28例气管异物的患儿,仅2月10日一天就有11例,医生感慨手术连台转都来不及做。异物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不过最多的还是干果类,花生、瓜子、核桃仁等。

案例>>>

10岁男孩肺部居然有颗图钉

小伟(化名)今年十岁,几个月前就经常喊头疼,家人一直以为是孩子鼻炎引起的,也不太在意。去年大年二十九的时候小伟开始发低烧,不停地咳嗽。连续几天下来家里人觉得不对劲,就带着孩子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因为是头疼比较严重,一开始小伟被收到了神经内科治疗。然而经过治疗,发现孩子咳嗽发烧的情况还没有缓解,医生怀疑孩子可能有支气管异物,于是2月7日小伟被转入了耳鼻喉科治疗,X光片和CT检查发现,孩子的右侧支气管处赫然有一枚钉子!

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石秋兰医师给小伟进行了异物取出手术。因为影像检查和支气管镜探查下都只看到了一枚钉子,尖头向上,石秋兰医师就直接用异物钳夹住了钉子,小心翼翼地往外取,没想到异物到达声门位置的时候忽然卡住了!医生吃了一惊,一根钉子怎么会卡住呢?再用支气管镜仔细探查后医生发现,这异物居然是一枚带着塑料尾部的图钉!探明卡住的原因后,医生放慢了取出的速度,一点点将这枚大家伙从孩子的体内取了出来。

取出了这枚图钉后,孩子的咳嗽症状已经明显减轻。石秋兰医师说,这样的图钉在气管异物的病例中比较少见,大概几年才能遇到一个。由于图钉尾部是塑料的,再加上金属的尾影的干扰,所以CT影像无法清晰的体现出全貌,而前期支气管镜也无法看到异物的全貌。根据图钉上的锈迹来看,这枚图钉应该在小伟的体内待了不短的时间了。如果没能及时取出的话,可能引发严重的感染,或者刺破气管引起气胸等等,甚至危及生命。至于这枚图钉是如何进入小伟体内的,也许是害怕家长的责罚,孩子始终不肯说。

提醒>>>

3岁以下尽量别吃鱼和干果

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林镝副主任医师分析了节后气管异物患儿骤增的原因,他说,年后患儿的激增可能跟家长的忌讳、天气、病程发展等多方面都有关系。因为很多患儿是在过年期间发生呛咳的,不少家长认为春节的时候去医院不吉利,特别是一些农村的家长有这方面的忌讳,所以拖到节后再到医院来。春节长假最后几天天气转冷,气道敏感,本来孩子的吞咽功能发育就不完全,这也增加了气管异物发生的几率。2月7日突降的大雪也在客观上阻碍了一些外地患儿前来就诊。最后,有些家长不知情的气管异物,在经过了几天之后,逐渐出现了咳嗽、发烧等症状。多方面的因素导致了节后气管异物患儿的激增。

林镝副主任医师说,气管异物是十分危险的,轻的可能引起肺炎,重的甚至可以危及生命。春节期间曾有过“亲戚喂开心果,2岁幼童身亡”的新闻。因此家长发现了孩子呛入异物,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他们发现,多数气管异物的患儿年龄在1岁-2岁左右,吃了不适合孩子的食物是引起这类意外的主因。所谓不合适的食物主要是干果类,如花生、瓜子、葡萄干、核桃仁等,还有就是鱼刺、骨头等等。

专家指出,3岁以下的孩子咀嚼和吞咽功能都还没有完全发育,干果类的东西建议不要给他们吃,果冻也是比较危险的,不小心可能引起孩子气道完全堵死,窒息死亡。还有带刺的鱼肉也不要喂给孩子吃,其实鱼类的营养可以通过很多其他的食物来获得,不用冒险给孩子吃。昨天他们收治的孩子中,就有个2岁的宝宝被鱼刺卡在了喉部,送来时颈部都起了红肿。另外,孩子哭闹的时候家长不要强行喂东西,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家长也不要逗孩子笑,因为这样都容易引起呛咳,导致异物进入气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通讯员 吴叶青 钱昆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编辑 沈晔冰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嘉善新闻微信,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进入论坛]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