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走亲连心手记 正文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排解民忧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梁晓英

  2014年2月7日上午   天气:阴.有雨

  今天是农历马年上班的第一天,按照年前工作安排,上午就驱车来到大云镇东云村。

  东云村是我联系村,村民钟友林老同志是我的联系户,他的家就在村办公室前面香浜口尽头。和村书记彩萍一走进他家院子,院子里的狗就“汪汪”叫起来,一股久违又熟悉的乡味迎面而来,格外亲切。只见老钟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精神很好。我们来到正屋,在饭桌上开始唠叨起家常。老钟原来是村里的老书记,90年代初期从支书位置上退下来以后,一直在家务农,膝下有一儿一女,女儿嫁到了别村,现在老钟夫妇俩与儿子媳妇孙女一起住着三楼三底屋子,三代同堂,家庭较为和睦,小辈也比较孝顺,两老也倍感欣慰。两位老人非常勤劳,除了要管好自己八亩多承包田外,老钟老伴还在空闲时给合作社或农业大户打工,以此补贴家用,(大云镇现在农村打零工的行情的是女65元/日,男80元/日)。

  去年,老钟夫妇俩在自己承包地里先后种植了春毛豆、白菜、茄子和南瓜等经济作物,这些作物也是东云村大多数农户种植的当家品种。从交谈中,老施告诉我们,比较之下,春毛豆的经济收入最好,每亩收益在8000-9000元左右,但采摘时间过于集中,劳力显得紧张。茄子收益尚可,也在7000-8000元左右,但平时工作量大。南瓜较为稳定,在5000元左右。最担心的是冬白菜和春白菜,价格波动较大,还经常会出现滞销的情况。每年在8亩承包地上,老两口的年收入在4-5万上下,交谈中,老钟不自觉的流露出一些担心,他说自己种经济作物辛苦些倒没什么,主要有时要为蔬菜行情波动担心,为此还睡不好觉。

  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群众收入的来之不易,大云地处高速口交通便捷,上门来收购农产品的商贩比较集中,所以老施老两口不用为销路发愁,这还其他偏僻地方相比,情况要好多了。但由于市场价格波动,还是会影响收成,这点又显得很无奈。

  我和彩萍书记探讨,如何利用东云这么好的地理位置条件,打出“东云蔬菜”的品牌,从而增加农民附加值收入。关键还是要有一个相对有组织的合作社,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中的每家每户管理,统一标牌,扩大宣传,打出品牌。让东云蔬菜成为放心菜、有机菜,那这样的话,农民收入会有同样的的付出而得到更丰厚的收益。交谈中,老钟也给我么提出了一些建议,由于自己和老伴年事已高,种植蔬菜对他们来说已经渐渐力不从心了,希望村集体里能够有机会把他们的承包田流转出去,自己像缪家村一样,参加养老安置,解决后顾之忧。

  虽然走访过程中有些问题不能立即解决,但是通过我们走访谈心,多于百姓群众开展沟通交流,为他们提提点子,出出意见,对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都起到很好的作用。通过这次基层“走亲连心”活动,我也深刻感受到干部脚下有多少泥土,才知道百姓心中有多少期盼。只有深入群众当中,全面准确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才能真正地了解民意,也只有深入基层,走进农户、融入百姓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谋利。每一位干部都应该珍惜每一次下基层的机会,用博大的胸怀去包容群众,用真诚善良的心去温暖群众,用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去回馈社会。

[编辑: 章永红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