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走亲连心手记 正文
多到农户家里串门 多为基层解决问题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滕根林

  2月15日,根据县里统一安排,我到联挂的天凝镇开展“走亲连心”活动。走之前,我对办公室同志说,“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走农户的机会不多,这次走访不在于走多少农户,关键是要下去听到真话实话,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一大早,来到天凝镇洪福村,交流中,村书记季玉根告诉我说,这几年村级经济稳步提高,去年达到540万,其中固定收入404万,在天凝几个村里算是好的。今年开展‘五水共治’是个好事,村里会加大投入,一方面借助上级水利项目,提高防洪防涝能力;另一方面,要落实村里13条河浜的日常保洁,做好河道疏浚,每年疏浚2-3条河浜。听了季书记的汇报,我深切的感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非常重要,现在村里一年常规开支至少需要70万,没有一定的村级经济做支撑,很难服务好群众。洪福的村级收入不错,更难能可贵的是固定收入有404万,这个非常不容易。

  季书记还告诉我,这几年,洪福村没有出过什么大事,但还有些矛盾隐患,比如洪福村是原洪溪工业园区所在地,村里企业较多,过去工业污水纳管方面做得不够到位,对水质影响加大,这几年虽然加大污水管网的投入,措施也已经到位,但是每逢大雨暴雨,还是会有一小部分污水通过雨水排入附近河浜中,造成水质污染,群众对此有些怨言。听到这些,我当即对季书记表示,村里要高度重视,不能因为觉得企业污水已经纳管,这些污染在技术层面没法解决,我们就无能为力了。今年“五水共治”首先要解决污水纳管,下一步希望加强巡查尽快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做群众工作就是要让群众舒心,平时要多沟通交流,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上门做解释工作。像前年洪溪大桥撞坏以后,正是洪溪村的村干部连夜走访农户,安抚情绪,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采取措施,方便群众出行,群众对此都非常理解。

  离开洪福村部,我还走访了洪福村村民沈其荣夫妇、周荣星、顾忠明。沈其荣夫妇经营蛋鸭养殖20多年,老两口60来岁的人,非常勤劳朴实。周荣星是个老党员,儿子参军,女儿出嫁,妻子患肺癌多年,去年亡故,家里也因病致贫,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老周性格非常开朗,家里也打理的井井有条,真替他感到高兴。顾忠明是洪福村后江泾居民小组长,遇到老顾后,他让我猜他的年纪,没想到看上去50多岁的老顾,竟然70岁了;老顾还自豪地告诉我,他当选村民小组长是得票最高的,大家都非常信任他。通过走访这几户农户,我深切的感受到,其实老百姓还是非常朴实的,我们基层干部平时要多到农户家里去走走,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为老百姓做些雪中送炭的事情,那么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理解。

  下午,我还先后走访了洪溪村、洪溪社区、明达集团,在洪溪村,我专门听取了村书记陈俐勤的工作汇报,陈书记的工作非常有激情、善于创新,洪溪的村级文化活动这几年搞得非常有特色,去年村里“辣妈宝贝”先后5次踏上央视舞台,是我们嘉善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今年,村里准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把洪溪打造成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示范村,已经考虑了环境整治、农房美化等10项措施,不过在推进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希望我帮助协调解决。我当即对陈俐勤表示,洪溪村班子工作激情高,思路清晰,非常值得肯定。下一步要要结合洪溪特色,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工作,把洪溪村打造成一个有文化特色、有宜居环境、有精品亮点的美丽新农村。对于她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我准备过几天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到洪溪村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村里遇到的实际困难,助推洪溪村美丽乡村建设。

  明达集团的董事长范佩明是一个非常有创业激情、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之前也交流过几次,在与他的交谈中。范董事长告诉我,明达集团这几年发展势头不错,也非常注意环境保护,对于县里提出的“五水共治”工作,他非常支持。尽管下属印染、家纺等企业,做到完全没有气味不太现实,但保证不乱排、不偷排,搞好厂区内部环境。下一步他还准备响应县里‘百企联百村、合力治百河’的倡议,主动结对1条河,尽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他还表示,他旗下的明达生物能源公司,今年正准备利用秸秆制作生物能源,一旦降低制作成本,不仅使用的是可循环能源,而且可大量回收农村秸秆,有助于大气污染整治。对于明达生物能源公司发展中遇到农户秸秆回收、政策补贴等困难,我准备把这些问题带回去,与农经、环保等部门好好研究,尽力帮助协调解决。从明达出来,我深深的感悟到,企业家办企业就要像明达这样,不仅要赚钱,更要有社会责任感。

  时间很快,短短一天的走访,我深切的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很有意义,很有必要,干部转变作风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党员干部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把老百姓当亲人,把老百姓的事放心上。在与村干部、基层农户面对面接触的过程中,我也感到,村是最基层的组织,处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村干部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把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好,把群众诉求解决好,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多做促进农民增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小事琐事,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编辑: 章永红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