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走亲连心手记 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意见要重视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明

2014年2月21日

  近期,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走亲连心”活动的要求,集中走访了联系对象和服务对象。几天来,集中走访了1个联系乡镇、7个行政村(社区),走访了基层群众8人(户)、种养殖大户2户、代表4人,走访了联系企业、项目3个。征求到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16条,通过群众反映的几件事情,捕捉到了一些信息,让我有所感悟,收获良多。

  在走访困难户盛某某户时,详细了解该户家庭成员的身体、生活状况,询问了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对于我们的来访及平时镇、村干部的关心、帮助,他们表示十分感激,同时也提出了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希望能够帮助解决。一是房屋年久失修,每年台风季节,屋顶损毁严重,希望能够参加农房改造集聚;二是蘑菇大棚荒废已久,是否可以列入土地复垦。这些问题很实在,寄托了他们对改善生活的美好希望。对此,我当场要求随同走访的人员就这两个问题与镇有关管理部门进行对接。经查,该户蘑菇大棚所在地块属建设用地规划区,不能作为复垦地块列入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就这一情况,当场向该户进行了解释说明;对要求参加农房改造集聚的问题,经了解,该户在近几期农房改造集聚项目中均未报名参加,故未给予安排。考虑到该户的实际情况比较特殊,我建议将该户作为急需户,对照有关政策规定予以优先考虑。并就这一情况与姚庄镇相关领导进行了协商,初步形成了解决意见,尽量争取将该户列进今年农房改造集聚6月份开始实施的这一批次,如未能列进,再考虑将该户列入危旧房改造计划,给予维修改造。

  在走访党员户顾金昌户时,与其进行了深入地交谈,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宣传和讲解,询问老人对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和基层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他提到了全省都在开展“五水共治”,要治理黑河、臭河、垃圾河,作为村里聘用的河道保洁员,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河道长效保洁的力度,特别是在财政资金的补助额度上要有所提高。针对这一建议,我随后走访了镇、村两级主要领导了解情况,并向职能部门进行核实,目前,六级航道以上有县里有关部门负责,而低级别航道及河道的保洁由镇、村两级负担,标准为2000元/公里,这一标准为8年前制定,已不适应现在的需求,今年开展“五水共治”,对河道保洁的要求相当高,村里负担较重,按照现在实际的保洁费用,各方建议将这一标准提高到至少4000元/公里,仍有县镇财政各承担一半。走访回来后,我专程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下一步还将继续予以跟踪。

  感悟一:群众工作还可以更到位一点。在走访过程中,基层群众对干部队伍作风问题提的比较少,谈的最多的是一些关乎他们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被我们一些基层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认为是小事。有些问题可以说明得更清楚一点、答复得更全面一点、做得更到位一点,基层工作可以取得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从这个事情上也反映出我们基层的工作的某些方面还有不够到位的情况,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

  感悟二:工作过程还可以更科学一点。在走访联系群众的过程中,很多群众都提到了农房改造集聚的问题。从结果来看,这项工作倾注了我们基层干部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真真实实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但在走访中,也有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过程提出了意见和问题,如:从拆房到入住的过渡期过长、地块间工程进度不一、农户为省租房钱而住田间大棚存在安全隐患,等等。针对群众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加以研究,提出优化措施,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的同时,使我们的工作过程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感悟三:更加注重群众智慧的运用。在走访中收集到许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如:要加大河道保洁的补助额度、要按照生长规律集中打捞水葫芦、防洪排涝设施要及时建设更新等等,在诸如此类的意见建议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是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也是群众责任心的体现,为做好这些工作出谋划策,也在主动帮助我们排查化解一些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这是难能可贵的。我们要更加注重群众智慧的运用,最大限度激发发展的活力,开展好各项具体工作。

[编辑: 章永红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