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走亲连心手记 正文
大走访活动要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持之以恒抓下去

  县委书记 姚高员

  2月7日,星期五,雨,正月初八。

  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也是全县“开年问计大走访”活动日。节前,我和班子几位主要成员商量,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在即,有必要在全县面上安排机关干部下基层集中走访活动,进一步掀起各级干部“走亲连心”的热潮。

  今天要去的是网埭港村,这也是我联系的一个经济薄弱村。一路走、一路看,到村部之前还特意在几条河道处作了停留,顺带看看村里的环境,原以为这样原来交通不便的偏远村、纯农业村,环境卫生可能会好一些,但实际情况却让我不乐观,除了刚才经过主要道路两侧时见到的一些违建猪舍,河面上的漂浮物和生活垃圾也是不少。

  到了村部,与村干部们一一问好,我与村党总支书记邬文林以及几位村干部聊了起来,也算是开个简短座谈会。听了老邬关于村里情况介绍,了解到去年村里各方面收入接近70万元,上次来村里时协调的“强村计划”项目正在落实中。我问老邬现在村里每年的“开门费”大概有多少,他说差不多要80万元,与去年收入相比还有10多万元的缺口,他表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压力很大,沿路沿线还有一些违建猪舍没有拆除,村里主要河道的环境状况不容乐观。我与他一起分析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努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随后去了村里的活动室,刚进屋,几位眼尖的村民就上来和我亲切地打招呼,我开门见山问几位喝茶的村民,“来的路上看到村部前面就是一条垃圾河,大家出出主意,怎样才能治好?”。听到河道环境这个话题,原本在交谈的村民都凑了过来,有反映环境保洁设施缺乏的,有反映一些农户直接往河道倾倒垃圾的,有反映村里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问题的,也有村民反映村集体经济实力太弱、村公益活动设施缺少配套,等等,特别是有位村民告诉我,“网埭港村的垃圾桶,全村就只有2个,隔壁村2户人家就有1个”,虽然有点以偏概全,但也反映了现实问题。看得出来,老百姓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对环境质量也更加在意了。

  随后与街道以及村里的几位同志冒雨沿着这条河走了一段,农户房前屋后、河道两侧包括河道内,丢弃的生活垃圾还是不少,期间也随机走访了沿河居住的几位农户,并与镇村同志一起探讨下一步治理措施,在路边和他们简短地开了个“现场会”。我对老邬说,村里当前要抓好三件事:清三河、拆猪舍、抓村级集体经济,当务之急是清理垃圾河,街道要抓紧督促所辖行政村落实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机制。

  上午走下来,听到的、看到的大都与环境有关,尤其是老百姓对改善水环境的愿望迫切,也更加坚定了抓好“五水共治”的决心。网埭港村的发展,我将持续地关注、支持。

  走访体会之一:只有深入下去,才能了解问题,干部走得越勤越深,才能和群众贴得越近。此前,我一直认为现有“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是比较完善的,但从这次实地走访看,除了网埭港村,还有少数村也存在“户集、村收”不到位这个问题,补好“户集、村收”这条“短腿”,确保城乡垃圾全收集是当务之急。

  走访体会之二:工作成效如何,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应由群众当裁判。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虽然自我感觉良好,但群众并不买帐,究其原因,还是这类干部务虚不务实,群众自然不满意。“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 。我们一定要务实,在服务群众上出实招,在改善民生上办实事,在与民交往上说实话,在提升民意上见实效。

  走访体会之三:领导干部要多听群众最想说的心里话,多办群众最欢迎的实在事。干部平时再忙,也要抽空到基层走一走、听一听,既要“身入”,更要“心入”,“基层走亲连心”要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坚持下去,多听群众最想说的心里话,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特别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抓整改、抓落实,办好群众最欢迎的实在事。

[编辑: 章永红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