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走亲连心手记更多 正文
产业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是陶庄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陶庄镇党委书记  朱利军

  从新年一上班到现在的半个月来,爱兴的四句话一直回荡在我耳边。周爱兴是陶庄镇商会会长,今年的“开年问计大走访”我第一脚就迈进了周总的浙江鑫爱达机械有限公司,拜访董事长周爱兴。这是家顶着“铁帽子”的陶庄典型的废旧金属制品企业,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用“机器换人”撬动转型升级加速器,重新焕发了老企业的新青春,2013年鑫爱达实现销售额1.1亿元,上交税收80万元,销售收入比去年增长了一半,被评为全县十大成长型企业。

  对于陶庄的经济发展,周爱兴开年给了我四句话:一是陶庄的产业结构调整还不快,要尽快引进能延伸产业链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二是陶庄的用工成本较高,企业负担较重。三是陶庄的一些冶炼企业,企业主的环保意识不强,偶有不开环保设备的现象。四是希望政府考核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加大淘汰落后企业的力度。

  四句话句句戳中了陶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急症。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的问题是接下来几年陶庄应该作为招商的重中之重,做到引进一家带动一批。就用工成本高的问题,正好该叫周爱兴、胡立波(通泰轴承董事长)两个通过“机器换人”尝到甜头的董事长在商会会议上好好讲一讲,现身说法,启发企业家们的变通思想,相信会起到很到很好的效果。而个别冶炼企业环保设施虽然已经上马,但却由于企业主不同程度存在的小农意识,没有算好这笔环保账,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除了思想教育,还需适时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刹住这股歪风。

  虽然转型升级、“机器换人”政府已经喊了一年,但还习惯于粗放经营、赚点小利的陶庄“铁老板”似乎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观念。要掀起陶庄镇循环经济转型发展、走向高端的新浪潮,还有好多工作要做。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上,瞄准亩均产值高、亩均税收高、科技含量高和产业带动性强的“三高一强”,力争引进2-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大项目;产业转型升级上,以上上、大隆、鑫海、鑫爱达等一批“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和“电商换市”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引领,掀起陶庄产业经济更新换代的新浪潮;城乡环境整治上,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清三河”、“三改一拆”和“两违”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努力打造“水绿相映、水绿相融”的浙北省际边界生态休闲重镇!

  我们已经看到了陶庄经济转型提升的未来,相信这幅美好的画卷不久就会展开来了!

[编辑: 张建平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