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嘉善“三种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2014年03月10日 09:49:34 嘉善新闻网
  

  在西塘镇礼庙村西庙浜,家家户户屋外都排上了水管,将生活污水排入分散处理的三格式生态模块。去年年底以来,礼庙村通过厌氧、好氧的污水处理技术,充分利用大自然的生物分解净化能力,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这也是我县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一种模式。

  从2007年开始,我县结合省“千万”工程建设,开始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县已有113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占行政村总数的95.76%,受益农户36651户,占全县农户总数42.45%。全县自然村总数1543个,开展生活污水治理918个,覆盖率59.5%。

  “‘五水共治’,农村生活污水是一大污染源。”县农办副主任何跟东表示,我县按照“接管优先、经济节约、技术可行、效果可靠”的原则,对农村生活污水实施纳管集中处理、集中收集处理和分散生态处理。对与县城和区域污水处理厂临近的村庄,结合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和已建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实际情况,统筹铺设污水处理管网,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县(镇)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处理。目前,我县采用纳管处理的农户共14688户,县城区周边城中村基本都实现纳管。

  对于居住布局分散和地形复杂的村庄,我县采用分散处理模式,通过分户或联户建设三格式生态模块进行净化处理,该处理方式具有投资小、施工方便、日常无运行成本等特点。“前几年,我县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池主体由砖块砌成,时有渗透情况。”何跟东表示,从去年开始,全县推广使用玻璃钢一体式为主体的污水处理池。目前,全县采用分散式处理污水农户数共17038户。

  在天凝镇东顺大舞台东侧、戴西港村部东侧等空地上,都种满了美人蕉等绿色植物,万绿丛中藏着一台“巨无霸”——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这些绿植是当作天然滤网的人工湿地。位于其中的设备通过微动力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利用太阳能发电,将农户家中的化粪池污水和厨房污水,送到附近的污水处理站,主要进行除渣、沉淀、调节等处理,处理后的污水不仅感官上有了明显改善,而且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据了解,天凝镇连片整治项目13台微动力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都采用“微动力接触氧化+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受益农户596户。而覆盖天凝镇7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管网和设施,共新建农村污水管网约31公里、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14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60%以上。

  目前,县农办正在分解《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要求围绕改善县域水环境,突出饮用水源和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优先安排出境断面周边、“河长制”河道及黑臭河道两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点带面,梯度推进,全面覆盖。确保到2016年底,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自然村覆盖率均达到100%,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力争达到100%。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