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震级为尺度,何谓有感地震、破坏性地震、大地震、微震
2013年12月16日 15:11:06 嘉善新闻网  
 

  震级为尺度,何谓有感地震、破坏性地震、大地震、微震?

  震级:对地震大小的相对量度。

  一般小于1级的为极微震;大于1级小于3级的为微震;大于3级小于5级的为小(地)震;大于5级小于7级的为中(等)地震;大于7级的为大(地)震;大于8级以上的为特大地震。震级相差两级,其能量约差1000倍。

  常用的震级标度有:近震震级ML和面波震级Ms,在计算上略有差别,我国对境内发生的地震多采用ML。 目前,世界上用地震仪记录到的最大震级的地震是智利境内1960年5月29日19时11分14秒(国际时),南纬38.2度西经72.6度发生的8.9级地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用地震仪记录到我国最大震级的地震是1950年8月15日22时09分34秒(北京时),北纬28.4度东经96.7度发生在西藏察隅、墨脱间的8.6级地震。云南省上世纪用地震仪记录到最大震级的地震是1970年1月5日01时00分37秒(北京时),北纬24.2度东经102.68度,发生在峨山、曲溪间的7.7级地震。震级小于3级称微震,震级在3级以上的称有感地震,震级在5级以上的称破坏性地震,震级超过7级的称大地震。

 来源 唐山防震减灾信息网  编辑 毛静静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