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北方机械:“机器换人”赢得国际巨头订单
 2014年03月19日 10:57:57 嘉善新闻网
  
      “用1000万元左右的投入换来每单500万元的持续大订单,值了!”近日,嘉善北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机械)接到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500万元的天然气控制阀订单,这是该公司接到的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现在,工人人数减半,产品产量产值翻番,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把目光转向我们公司!”一说起“机器换人”给公司带来的甜头,总经理黄伟明喜不自胜。

  “原来一个铸造车间的月产量不超过150吨,现在每月达到300吨,下半年肯定能达到400吨,订单数量增长了20%……”黄伟明口中的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数字都是公司去年年底“机器换人”的“战绩”。去年上半年,在魏塘街道商会组织的一次参观考察活动中,看到了“机器换人”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强大动力后,黄伟明认为,与其花钱建厂房,不如把钱花在“机器换人”上!年底,公司投入260多万元资金为铸造车间引进了一条半自动开放式流水线,又新增了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金加工车间,并为金加工车间引进了800万元左右的机器设备。“经过‘机器换人’的改造后,投产第一个月,公司产量便翻了一番,原来一个车间至少要用40名工人还忙不过来,现在不到20名工人就可满足生产需求了。”黄伟明说。

  在铸造车间,一道有197节的椭圆形“铁轨”匀速运转着,每个长约1米的节上都装载着一个铁箱。这头,一只巨臂高高举起,将砂子注入模具,由机器压制成砂模后合箱送上“铁轨”;那边,另一只“手”将铁水包里的铁水浇注到转过来的砂模中,再经过冷却、处理,一个铸件就“诞生”了。有了这个一条龙服务的超级“员工”,工人只需在旁边看着就行。

  黄伟明告诉记者,没有实行“机器换人”前,工人的劳动强度非常大,先要用铲将砂子铲进模具,机器将砂模压制好合箱后,需两名工人推着装有近45公斤砂模的推车送到铁水包进行铁水浇注,而光运送这一道工序,每名工人每天要来回150趟左右。“原来工人每天都叫苦不迭,公司也为留不住熟练技工而发愁,今年开始,我们丝毫没有招工压力,原来的工人都愿意留下来,公司从年初七开工就进入正常生产,到3月中旬,产值已达到900万元左右。”黄伟明表示,新型流水线投产后,原来不能准时交货的顾虑也消除了,生产效率提高30%的同时,产品的合格率也从90.9%提高到95%以上。“如果不改造,按照今年的生产形势,起码要扩招一倍数量的员工。”黄伟明说。

  产量产值做大了,如何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向高端机械制造攀登?通过“机器换人”,北方机械开启了基础铸件制造向金加工的转型升级之路。“完美切割、各种要求打孔……几乎没有它完不成的任务。不论有多少道烦琐工序,都能一气呵成,还能自动检测、自动补偿,产品稳定性好。”黄伟明对金加工车间新引进的卧式加工中心赞不绝口。经过多次考察,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把“绣球”抛向了北方机械,而全球农业机械巨头——日本久保田株式会社,也把东北地区的金加工订单转移到了北方机械。“今年,久保田开始将大量创新产品的订单也直接交给了我们!”翻开黄伟明的工作记录本,密密麻麻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底。“接下来公司将在金加工的基础上继续转型升级,做组装件的生产,同时管理要加码,人才的引进也要跟上。”黄伟明说。 “‘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接下来还将引入更多先进设备。他们现在就在给将要引进的另一个卧式加工中心做设备基础。”顺着黄伟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地面挖掘出一个凹槽,而那里即将在月底迎来那位身价220万元的“超级员工”。这个2007年投产的传统机械制造企业,在俗称“七年之痒”的坎上,靠着一场“机器换人”变革,华丽转身迎来了新的春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见习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王怡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