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用好群众语言 走好群众路线 我县基层文艺活动烙上“群众路线”印记
 2014年03月24日 09:46:59 嘉善新闻网
  
  

  3月19日,在罗星街道和合社区“文化礼堂”内,社区文艺队正在排练一个越剧节目。“新村建设新小区,雨污分离排管道、生活垃圾勿乱倒,病死畜禽深埋好……”社区老党员盛伟民在这首《“五水共治”展新貌》的歌词中描绘出我县“五水共治”带来的新貌。如今,在嘉善,这样走“群众路线”的文艺节目并不少见。

  作一曲“五水共治”之歌,画一幅碧水蓝天的图画,讲一个参与环保亲身经历……随着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我县文艺工作者将中心工作和新变化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活动精神传递到更多人心中。

  春雨润物细无声

  “江南美美在水,‘五水共治’春天来……”3月19日晚,魏塘街道城桥社区“文化礼堂”内越剧声悠扬。细听之下,发现歌词内容正与当下我县火热开展的“五水共治”工作息息相关。每每村民瞿炽萍等人唱到贴近老百姓生活之处,现场便响起认同的掌声。

  表演者是村民,歌词创作者也是社区居民,他就是王绍麟。王绍麟原来在企业里从事宣传工作,在全县上下掀起“五水共治”热潮、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之际,王绍麟深受感染,收集了很多资料,还特地到新华书店买了相关的书籍,为经典越剧曲目填上新词,创作出三句半《将群众路线贯彻到底》。他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和参与“五水共治”工作,拉近党群关系。

  文艺爱好者座谈会、《月月演》进村(社区)活动、群众文化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各镇(街道)加大力度“烹调”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菜肴”,这些蕴含中心工作营养的“家常菜”被摆上“文化餐桌”,供村民挑选享用。

  “在农村,由于群众的文化层次不一样,有些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知之甚少,而这种通过老百姓爱看、爱听的节目,用老百姓的话来反映活动,更容易让群众了解、接受、参与到活动中来。”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化作春泥更护花

  3月19日下午的一场雨,并未能阻挡大云镇江家村村民的脚步,他们聚集到邻居张士清家中,聆听几段真实的故事。原来当天,该镇“乡音微讲堂”来到该村,新居民讲师李云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五水共治”与“三改一拆”中发生的事。

  “距离没了,效果好了。”张士清告诉记者,大家围坐在一起,喝喝茶听故事,感觉故事的感染力也更强。以前不了解的政策、不明白的道理,也通过真实的故事有了体会。如今,村民们支持“三改一拆”的氛围很好。

  “零距离”的活动在更好宣传中心工作的同时,也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了宣传活动中。和合社区文艺队队员张美川今年61岁,平时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参与文艺活动。她说:“年纪大了,参加一些文艺活动,老有所乐,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帮助大家提高环保意识,一举两得。”在姚庄锦绣农民画社,村民庄菊华正专心致志地在画布上描绘着桃花岛的美景(如图)。环顾画社内,捞水葫芦、清淤泥的画作不在少数,江南水乡碧水荡漾的景致传递出人们美好的期盼。庄菊花告诉记者,看到曾经干净的河道变脏变臭,真是心痛。她希望通过创作与水环境相关的农民画,传递治理水环境的重要性,动员全民参与保护我们的生命之源。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杭燕飞 文 胡凌翔 摄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