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陶庄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4月09日 09:51:28 嘉善新闻网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肩负着保障人民群众权益的重要职责,有责任也有义务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同时更要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近日,陶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让全镇、村干部们受到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熏陶和廉政思想洗礼。这是该镇如火如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

  搭建平台培育向善之心

  唱一曲《感恩的心》,诵读一段《了凡四训》摘句,观看一幕“善文化微散文”获奖作品的沙画表演……作为全县“村镇道德讲堂”试点镇,陶庄镇的“了凡善文化·道德讲堂”活动一启动便吸引了众多村民积极参与。“我们早就听过了凡先生的故事,在电视上也看过,现在听咱身边人这一讲,感触更深。”村民陆吉莉说,“做人就要做了凡先生一样的人,尽力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通过讲述陶庄历史故事、袁了凡的事迹等,更多人了解了凡善学思想的内涵,进一步打响了“了凡故里、积善之乡”的文化品牌,营造全民“向善、学善、从善”氛围。今年年初以来,陶庄镇9个行政村的“了凡善文化”道德讲堂已开设讲堂20余次,受众人数达2000余人,并建立4个讲师团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讲身边好人、身边好事,让善心的种子越播越远。去年,该镇道德讲堂还被评为嘉兴市“优秀道德讲堂”。

  “文化礼堂”内,“七岁开蒙礼仪”、“成人礼”、“重阳敬老礼仪”等丰富的文化礼仪活动传承和弘扬了“善”的传统美德,激发了村民“孝敬长辈表爱心、关心社会献爱心”的思想意识,通过各种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挖掘典型传递向善之行

  协议离婚后,得知前夫罹患癌症,陶中村村民董美英不在乎名分和别人异样的目光,毅然回到家中挑起照顾前夫的重担达两年多时间,并四处打零工贴补医药费,直到前夫去世;有着40余年教龄的陆金祥在陶庄小学担任数学老师的同时,还是学生们的“守护者”:每天6时45分,他准时守候在校车停靠点等待着上学的孩子们……慈善企业家、热心志愿者、社区医生……平民英雄可敬,凡人善举可学,陶庄镇十大好人善举的评选充分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与亲和力,常常在于凡人小事。村民倪玉民对好人善举的评选大加赞赏:“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积善积德的普通人,听了很受鼓舞!现在做好事的人多了,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好了!”目前,陶庄镇第二届好人善举评选活动也已进入选拔阶段。

  注重家庭美德培育,评选“善美家庭”,形成倡孝扬善氛围;把“善文化”融入“乡风文明”建设之中,让“乡风文明”新风吹进每个农家;通过了凡“善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的举办,潜移默化地把“善文化”思想渗透到广大群众中……润物无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项项细致务实的活动中传承。

  健全机制弘扬向善之风

  虽然“三八”妇女节已过去,但陶庄镇的巾帼志愿者们依然用妇女同胞特有的细心和耐心行动在“五水共治”第一线,并同青春护水志愿队、文化护水志愿队等联合各村(社区、养殖场)的河道保洁员,构建起一张严密的镇、村两级“五水共治”志愿队网络,形成完善的治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水源地清污、护岸绿化等志愿服务。

  发动条线,形成完善的治水环保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之余,陶庄镇还不断完善机关干部执行力机制建设。“这种干部评选机制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还能充分激发我们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全镇、村干部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陶庄镇生态办工作人员张松林对“执行力指数”考评这把“尺”赞不绝口。对于拟将提拔的干部进行考察已是众所周知的必要程序和通行惯例了,但陶庄镇的“执行力指数”考评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将目标考评管理结果与工作实绩评价、年度考核、干部提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相挂钩,坚持以德为先、以绩为主、以廉为荣的用人标准,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地位等方面考察干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见习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张琼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