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级精神   热点关注   领导讲话   要闻聚焦   图片报道   视频新闻   地方动态   他山之石   热议要论   文件简报   走亲连心手记   整改进行时   学习辅导   百姓喜爱的好支书
您当前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专题 > 群众路线网 > 学习辅导 正文
应知应会200问:党的群众工作
[ 2014年04月13日 11:22:55 ] 嘉善新闻网

  84、群众工作的宗旨和基本立场是什么?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85、群众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答:第一,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86、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是什么?答:走群众路线。

  87、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关键和根本是什么?答:创新,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引导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服务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

  88、什么是党的群众工作?答:是党依据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联系、宣传、发动、教育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共同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是依据党的性质和党群关系的基本原理,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89、群众工作的本质是什么?答:密切党群关系。

  90、群众工作的核心是什么?答: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91、群众工作的第一任务是什么?答: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任务。

  92、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哪篇文章最早论述了群众工作?答: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同志所著的《论联合政府》一文。

  93、为什么说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答:群众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通过做群众工作,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协调好干群关系。没有群众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就会失去根基。

  94、党开展群众工作积累了哪些历史经验?答:第一,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前提;第二、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第一任务;第三、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第四、实现党群、干群关系的制度化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

  95、为什么说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答:李瑞环同志说: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实意的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的支持您;群众最可怜,他们确实有许多实际的困难,而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惹怒了他们就可以使你垮台。

  96、群众工作的时代特征是什么?答: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第二,以“为人民服务”为基本概念;第三,以“民生理想”为根本基点;第四,以正确的方式为重要保障。

  97、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立了哪些联系群众的制度?答:第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制度;第二、党政领导机关的群众接待日制度;主要领导干部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第三、机关干部到贫困地区锻炼和帮助工作制度;第四、党政主要负责人联系基层单位、贫困群众制度。

  98、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关节点有哪些?答:第一、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着眼点,不断夯实党的群众基础;第二、以提高领导干部自身能力为着力点,力争在改进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第三、以建立健全各项体制机制为着重点,确保群众工作取得实效。

  99、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答:第一、少数基层干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作风不实,对群众的困惑解释不清楚,对群众的困难解决不尽心;第二、有的领导干部对中央精神把握不准,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深,在是实际工作特别是政策制定中存在脱离实际、标准不一、强迫命令的现象;第三、少数干部将个人利益置于群众利益之上,不是造福于民、服务群众,而是贪污腐败,以权谋私。

  100、如何解决新形式下群众工作中突出的群众问题?答:第一、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第二、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第三、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第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对于工作作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大力改造主观世界。

  101、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最根本的是什么?答: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能工作的重点,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102、什么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答:时时处处、切切实实关心群众生活,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

  103、为什么说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答:社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 104、群众工作与社会工作的联系包括哪些方面?答:宗旨部分重合;工作内容重合度高;工作方法互补。

[编辑: 张建平 ]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技术支持:嘉善新闻网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