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网埭港村生猪养殖业转型开新局
 2014年05月04日 09:39:04 嘉善新闻网
  

  挖掘机一到位,驻村在魏塘街道网埭港村的几名街道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就立马前往已签约拆除的违章猪舍前指挥拆除工作。4月29日,随着一处900多平方米的违章猪舍被拆除,网埭港村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集中攻坚行动打响了“第一枪”。从大户入手,啃下硬骨头,拆出新气象,该村违章猪舍拆除工作漂亮开局。

  网埭港村是我县有名的生猪养殖大村,全村生猪存栏数最多时曾达到4万多头,是我县生猪养殖业转型的“重点区”、“无违建”创建工作的重要“战场”。目前,该村共有生猪养殖户174户,其中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55户,生猪存栏数1.1万头,涉及违章猪舍面积5万平方米。如何重回“梦里水乡”,街道、村两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网埭港村的违章猪舍拆除工作牵动着县委书记姚高员的心。近日,在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集中攻坚行动中,姚高员亲自联挂网埭港村,助推村里的这项重点工作,带头啃起“硬骨头”。4月25日,全县“无违建”创建动员大会第二天,姚高员就来到网埭港村,召集街道、村机关干部、联挂部门机关干部、老党员等,进行相关工作的动员部署。

  县委书记上阵挂帅,带动街道、村两级工作势头高涨。魏塘街道40多名街道、村干部组成5个工作组集中攻坚。每个工作组在各自“承包地”开展经常的地上门走访、约谈等。“早上7时30分到村里,晚上6时30分后才能下班。为了配合农户的作息时间,晚上八九点下班也是常事。”魏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永新说,一天下来,人累得快散架了,但工作不能停下来。

  一来到网埭港村,悬挂的宣传横幅、张贴的工作进度表,街道、村干部匆匆的脚步,都透露出拆除违章猪舍的浓浓氛围和坚定决心。按照计划,网埭港村55户养殖大户的违章猪舍将在两个月内拆除完毕,同时按照“先大户后小户”的原则逐步推进全村违章猪舍的拆除工作。

  村民王关林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挖掘机上下“挥舞”铁爪,自己曾经每天都要出入数次的猪舍慢慢倒塌。王关林是网埭港村首个拆除猪舍的养殖户,今年已50岁出头,养猪超过10年。他家生猪存栏数最多时有500头。外人很难想象他对养猪业的感情有多深、在猪舍“拆与留”的利益选择中他舍弃了多少?“这10多年尝到了不少甜酸苦辣,从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到慢慢掌握猪的接生、防疫、配种、治病等各个环节要点,走上规模养殖道路,再到如今,仅凭听猪的哼哼声、看猪的样子,就可判断出它有什么不适。”说到养猪技艺,王关林露出自信的笑容。

  “舍得拆掉猪舍吗?”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关林坚定地回答道:“经济上的损失是不小,但猪舍肯定要拆。这是大势所趋,不然,环境承受不了。”面对环境的污染,王关林意识到过量养殖带来的危害。当街道、村干部上门走访动员时,他带头签下了拆除协议。“相比挣再多的钱,我们更需要的是好的环境。把猪舍拆掉肯定是一个造福社会的事情,而且我们都不养猪了,把环境弄弄好,自己住在这儿也会惬意得多。”王关林表示,原来猪舍所在的农田复耕完成后,将种上水稻,之后再考虑种些经济作物。

  截至目前,网埭港村已有三分之二的养殖大户签订了《违章猪舍拆除协议》。其中,有6户已经主动拆除违章猪舍,涉及面积5500多平方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实习生 严辛夷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