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以绩效评价力推工业企业提质提效
 2014年05月19日 09:47:24 嘉善新闻网
  

  5月14日,嘉善华瑞赛晶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企业绩效评价告知函》,上面不仅列有该公司实缴税金、亩均税收等“科目”的“成绩”,还公布了总排名以及最终评级。副总经理黄建宇看到公司拿到了“A”,心情坦然,他表示,公司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发展。据悉,这段时间,全县实际用地3亩以上的1955家工业企业都会陆续收到这份告知函,待核对、反馈、修订后,绩效评价结果将向全社会公布,并作为企业今后资源要素配置的依据。

  这份《企业绩效评价告知函》来自县提高工业企业亩均产出促进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据介绍,从2012年起,我县经信、国土、国税、地税等部门就开始对全县范围内实际占用土地面积在3亩(含)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绩效调查,并根据亩均税收贡献,对1955家企业进行了初步分类,亩均税收贡献率排名前10%(含)的企业为A类;亩均税收贡献率排名后10%的企业为C类;其余为B类。在此初评结果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又根据全员劳动生产率、吨排污权、税收贡献等12条分类修正标准,对企业“提档”或“降档”,最终划分为现在的A(鼓励发展类)、B(自我提升类)、C(倒逼提升类)三大类。根据我县出台的《关于提高工业企业亩均产出促进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试行)》,不同类别的企业,将适用差别化的资源分配、资源价格、土地使用税和财政扶持政策,实现对工业企业的分类管理。如:A类企业将享受到优先保障用地、用电、用水和新增用能需求以及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B类企业在用地、用电、融资等方面获得适当支持,鼓励进行土地“二次开发”,适当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C类企业则不得享受各类财政优惠补助政策,不予减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绩效评价排名的高低决定了企业今后使用资源要素的便利程度和成本高低。排名越靠前的企业,今后获得资源的机会越多、成本越低;反之,机会越少、成本越高。”县经信局副局长薛晓亮表示,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的实施,将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与政策调控的“有形之手”相结合,将政策激励和机制倒逼相结合,有助于引导资源流向更具发展效率和潜力的企业,达到激励优质企业、改造低效企业、提高亩均产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

  和此次绩效评价中“优等生”的心情截然不同的是,不少企业主在收到告知函后,顿时感到有了压力。浙江杰尔时装有限公司被评定为“B”,总经理张卫朝拿到“成绩单”后表示,公司要以此为激励,并对照标准适当自查问题、自我整治、自行提高,不能再“降档”了。

  张卫朝的自勉并非“噱头”,原来根据企业绩效评价结果,今年,我县约有300家企业被确定为C类企业,这些企业不仅需要支付更高的资源使用成本,还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危机之中,千方百计提高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将会是C类企业的头等大事。为鼓励C类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我县对首批C类企业给予一年的整改期,整改期内,除城镇土地使用税外,可根据企业整改情况,暂缓采取倒逼政策。

  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的结果并非一成不变,我县对企业分类实施动态管理,每年的第一季度,对企业上一年度数据进行评价分类,重新计算排名。

  来源    记者 徐铃燕 王欢 通讯员 方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