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部门介绍 | 应急救援 | 政策法规 | 震灾防御 | 地震科技 | 科普宣传 | 示范学校 | 地震文献
云南盈江县6.1级地震实现了云南省首次6级以上地震零死亡
2014年06月03日 15:22:56 嘉善新闻网  
 

  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云南省建立了以德宏州为主的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全权负责指挥调度,统一安排各项救灾工作,便于就近统一指挥、提高效率,省政府工作组负责协调、指导救援力量,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给予必要的指导和支持,体现中央的重视。灾区党委政府和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密切配合,高效有序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目前,地震造成的受伤人数没有增加。地震部门共在灾区架设7台(套)强震记录仪、 5个流动测震台站,加上原有8个固定地震台站共20个台站组成了临时观测台网,实时跟踪震区地震活动。派出专家组密切跟踪21个地震前兆宏观观测点,前后方协同,密切监视分析震情发展趋势。派出27个灾评小组,对盈江县卡场、勐弄、苏典、支那、盏西、芒章、新城、平原、太平、昔马等10个乡镇以及县城进行震害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基本实现了灾区全覆盖。

  此次地震实现了云南省首次6级以上地震零死亡,极灾区倒房率也低于云南省其他地区同级别地震。分析原因认为,2008年以来,云南省实施的“全面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的十项重大措施”在本次地震中取得明显减灾效益。灾区的中小学校舍地震安全工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以及2011年3月10日5.8级地震的恢复重建工程经受住本次地震考验。

  截至6月1日16时,震区共发生余震1645次,其中5.0-5.9级1次,4.0-4.9级2次,3.0-3.9级22次,最大余震为5.1级。

 来源 中国地震局  编辑 毛静静  
[进入论坛]  [好友分享]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内容提供 嘉善县地震局   技术支持 嘉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