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试水”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
 2014年06月11日 10:04:13 嘉善新闻网
  

  县第一人民医院姚庄分院、县第二人民医院陶庄分院、县中医院天凝分院——近段时间,我县3家县级医院分别对口结对姚庄、陶庄、天凝镇卫生院,并为他们挂上了分院的牌子。这一举措拉开了我县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序幕,正式撒开卫生服务便民网。

  结对:消除5年“零接收”尴尬

  “好,家门口的医院就是方便,十分钟就到了!”6月6日上午,在天凝镇卫生院住院病区陪护老父亲的翁村村村民范金林对住院条件赞不绝口。他说:“原来考虑去嘉善或者嘉兴,现在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县中医院的医疗服务了。”而在5月20日到6月6日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天凝镇卫生院已累计接收住院病人50人次,当前住院病人18人,告别了5年“零接收”的尴尬。

  2009年10月,天凝镇卫生院正式搬入新址。在新卫生院设计之初,我县卫生部门就综合考虑基层医疗服务需要,开设了住院病区。但在近5年运作中,该住院病区有其名而无其实,35个床位连年处于闲置状态,究其原因就在于缺少相应的医疗服务团队和医疗服务能力。据天凝镇卫生院院长周高明介绍,缺人、缺技术是制约住院病区建设的主要原因,而县中医院医疗团队的“下沉”犹如雪中送炭,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

  今年5月20日,按照我县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县中医院正式结对天凝镇卫生院并派遣两名骨干医生、1名资深护士常驻,具体负责天凝镇卫生院住院病区的日常运作,使住院病区投入正常使用。县中医院内科医师王建兵如今已成为天凝镇卫生院的常驻医师,并承担起了驻夜值班、无纸化办公等建设任务。王建兵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解决住院病区规范化建设,尽快使住院病区投入正常使用。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对这项工作充满信心。”

  在县中医院院长张忠其看来,天凝镇卫生院既已成为县中医院分院,就应建立起院际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实现转诊病人的无缝转诊。按照计划,县中医院除提供人才培训、医疗帮扶等服务外,还将与天凝镇卫生院形成一个双向转诊机制。张忠其说:“双向转诊一是要让需要进一步治疗的镇卫生院病人向上转诊,及时到县中医院转诊治疗;二是要使县中医院处于康复阶段的病人向下转诊,回到镇卫生院康复,使双方资源优化配置。”

  创新:推动医疗资源再整合

  县级医院结对镇卫生院并开设分院,仅仅是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起点。按照这项改革工作“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便民利民目标,我县卫生部门仍然有一系列改革项目需要推进,其中就包括如何整合现有医疗资源。

  据县卫生局副局长斯其连介绍,三个分院揭牌标志着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县卫生局还将完成一系列“自选动作”,重点是逐步打造完善临床检验中心、财务(核算)中心卫生分中心、120急救中心、影像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病理中心,浙江省继续医学教育(嘉善)培训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基地)这“六中心三基地”。

  “六中心三基地”对提升我县城乡医疗水平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目前,我县部分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有X光机等医疗仪器,但受限于专业人才紧缺,这些仪器并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急需通过一个共享平台对这部分闲置资源加以整合。以县中医院与天凝镇卫生院探索逐步建立双方互通的影像、病理、检验结果会诊、分析、查询网络为例,这就需要依托影像会诊中心这一共享平台。

  据悉,我县影像会诊中心正在建设之中,中心全面建成后将向全县所有医疗机构提供医学影像检查服务,县级医院与镇卫生院的影像可以互通,检验结果可以互认。斯其连说:“以X光片为例,镇卫生院在完成拍片后可直接上传到县级医院,由县级医院专科医生负责病理诊断。这不但解决了医疗资源闲置问题,而且也能让基层群众可以在镇卫生院甚至是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完成就医,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真正实现基层首诊目标。”

  配套:改革未有穷尽时

  就在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20名择优录取的医生正式受聘成为我县首批重点慢性病防治首席医生,其中,6名为县级首席医生,14名为镇级首席医生。这标志着我县重点慢性病防治首席医生制正式确立。此外,县卫生局也将在罗星街道、陶庄镇开展社区家庭医生制度试点工作。

  县卫生局局长陈强表示,作为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推进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需要更多配套改革措施,而推进重点慢性病防治首席医生制、社区家庭医生制度两项试点就是实现分级诊疗这一目标的题中之义。

  据悉,我县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建立于2006年,总体情况相对较好,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当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但若要实施分级诊疗,就需要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以当前已经开展的重点慢性病防治首席医生制为例,每名县级首席医生将结对帮扶3家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镇级首席医生将主要负责本机构重点慢性病诊疗中心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县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社区综合防治能力。

  即将试点开展的社区家庭医生制度,更是一次全新探索。在试点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将组成若干个包括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和护士等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并以全科医生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以自愿为原则,以家庭为单位,以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为重点。签约后,签约家庭可享受“就诊预约、定向分诊、健康管理、预约复诊、重点慢性病药物费用减免、基本公共卫生”等服务项目。这一模式已趋向于欧美的家庭医生模式。

  陈强说,在推进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时,除以上两项改革外,县卫生局还需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服务建设、县级医院跨区域合作等方面加以探索。就当前而言,改革未有穷尽时。只有不断探索完善,县镇村一体化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才能取得预期成效,真正编织一张“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卫生服务便民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杭燕飞 通讯员 郑建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