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土地资源有限 科学利用无限
 2014年06月25日 10:02:01 嘉善新闻网
  

  一年前,位于陶庄镇汾湖综合工业园区的鑫海精密铸件有限公司进行了内部“大搬家”,部分机加工、仓库后勤车间挪移进3幢新建厂房,腾空了两间旧厂房。近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时发现,原来旧厂房的位置已经被在建的一幢7层生产车间和一幢6层办公楼所取代。“今年底,全自动化的射蜡生产线和恒温制模车间都要搬进小高层。”公司董事长吴金海笑言,这是向空中要地。

  鑫海精密铸件自觉“向空中要地”缘于一种强烈的用地危机意识。嘉善作为经济大县,同时也是资源小县,境内一马平川,农用地的95%以上是耕地,基本农田保护率达86%。不能上山,不能下海,发展与用地矛盾十分尖锐。同时,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土地开发强度达到30%是极限,一旦超过这个限度,人的生存环境将受到很大影响。近年来,随着建设用地的大量增加,我县土地开发强度已高达28.87%,接近生态容量警戒线,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迫在眉睫。

  土地资源有限,科学利用无限。自2008年以来,我县通过全面实施“腾笼换鸟”、“退低进高”、“提高容积率”、“增加投资强度”等节约集约用地工程,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贡献率。2013年,全县共实施“退低进高”项目120个,腾出土地1300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14.7%。其中,增加容积率和增加投资强度折算土地面积812.1亩。“退二进三”腾退土地618亩。“五个一批”专项行动累计实施企业257家,腾出土地3307亩。

  在“亩均论英雄”的当下,我县企业的发展正从更多注重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翻看今年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成绩单,不仅涌现出水商电子、田中精机等“亩产英雄”群体,也能找到企业提升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的有效途径。

  坐落在大云镇电子工业园内的依格电子,占用土地33.42亩,自身从未有过产出,亩均税收却有23.3万元,在今年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中拿到了“A”。该公司的秘诀就是觅到了“高亲”,嫁接合作。

  依格电子的“高亲”就是浙江远梦家纺有限公司。2009年,浙江远梦家纺有限公司租用依格电子全部用地,新建厂房,并逐渐形成集设计、制造、销售、物流和服务于一体的“前店后厂”模式。凭借优质质量和中国驰名商标的优势,公司的产值从最初的2000万元做到了超亿元。“目前,我们正在打造成为辐射华东、华北、东北的生产与销售总部。”浙江远梦家纺有限公司负责人严华说。

  一边原址重建高层新厂房,另一边两排崭新的机器设备已经在创造产出了。8台数控车床、一台立式加工中心、一台卧式加工中心,大型的、微小的、笨重的、轻巧的……各种型号的铸件在一旁整齐堆放着。“现在,一个工人照看两台机器,他们对工资满意,我们对产品放心。”吴金海表示,公司这一轮厂房和设备的投入共4000多万元,与日后“A+”的亩均产出效益相比,还是非常值得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方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