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善公益”为百姓奉送“文化大餐”
 2014年07月08日 09:29:40 嘉善新闻网
  

  近日,县影剧院“百姓剧场”上演了一场“我为老年朋友唱台戏——王文水绍兴莲花落专场演出”的公益活动。这是我县首次举办草根戏曲专场演出。据了解,县影剧院的“百姓剧场”是政府“埋单”给全县百姓提供展示文艺的一个舞台,今年已举办7场公益演出活动。

  文化餐政府“埋单”

  “从今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县影剧院开辟‘百姓剧场’进行公益性演出活动。”县委宣传部文化建设科科长金林峰表示,2014年至少确保12场公益性演出活动,所有经费由财政“埋单”,通过惠民实现乐民、为民,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7月4日中午,家住魏塘街道养老中心98岁的周良生早早等在公交车站,当天县影剧院书场的评书《翠凤奇案》他可不能错过。从去年10月份开张的书场,成了周良生每天报到的地方。“今天虽然下雨,但是也不想错过这么精彩的评书。”周良生说。

  县影剧院副经理何洁介绍说,除了“百姓剧场”由财政全额补贴外,书场作为半公益场所,除象征性收取茶水费用外,其余也由财政支付,“书场几乎天天演,自去年10月开场以来,已为老百姓提供270场评弹。”

  前段时间,罗星街道“文化学堂”启动,微公益、微党课、微演出、微服务、微宣传等打包成系统的“文化学堂”首次走村入社。现在,街道每个季度给各村(社区)送文艺、送服务、送宣传、送政策不少于1次,继续实行“村民点单政府购买服务”,确保全年“文化学堂”举办不少于60次。近期,魏塘街道与民办非企业组织魏塘街道众悦文化服务中心达成试运行协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整个街道文化活动,以部分免费和部分控制性公益收费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全新管理模式,突破了以往发展文化事业单纯由政府操作的“瓶颈”问题,更丰富了百姓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善公益群众义演

  这次演出,王文水共准备了近700张门票,全部免费赠送给广大中老年朋友。王文水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想用自己的特长做公益。当他步入老年阶段时,看到老年人有一种精神文化需求,开展活动的目的是搭建百姓舞台,能看到老人的笑容。

  王文水莲花落的专场演出,也得到了嘉善新闻网网络爱心志愿者以及其他一些演出团队的支持。在助演的演员当中最小的志愿者是年仅6岁的杨辰曜,刚刚读完大班。当晚,她登台献唱了一曲越剧选段——《金玉良缘》。4岁开始登台表演的她,认为给老人们公益演出是一件很快乐且很有意义的事情。

  王文水绍兴莲花落专场演出的公益活动是今年“百姓剧场”的第7场演出。从县体育协会的排舞表演、姚庄姚乡艺术团专场演出到天凝东顺大舞台专场演出等,节目丰富多彩,场场观众爆满。其中,满庭芳艺术团、星艺缘艺术团等是群众自行组织的文艺演出队伍,通过政府免费提供的平台,为老百姓送上了一场又一场精彩演出。目前,经文化部门认定,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星级民间文艺团队已有55支。

  王文水是新居民艺术团的成员之一,他和艺术团经常到我县各养老机构巡回义演,杂技、魔术、武术、柔术、唢呐、新故事、戏曲等草根文艺形式一次次打动了老人。艺术团发起人李云说:“我们的表演是纯公益的,所有费用都是队员们自掏腰包的,我们将走遍嘉善所有的老年公寓和敬老院,用我们的演出,为老人们送去欢乐和笑声。”现在,艺术队成员已增加到100多人,到企业、到社区、到敬老院开展公益文艺演出200余场次,丰富了广大新居民及老年朋友的业余文化生活。

  据统计,目前我县已建成10人以上镇、村(社区)文艺队伍613支,文艺骨干10186人,招募县级文化志愿者650名,两年内累计参加农村“文化礼堂”服务、社区文化活动等各类文化志愿服务23500余人次。

  同追求文化惠民

  当天的王文水绍兴莲花落专场演出场内场外爆满,不少闻讯赶来的市民只能挤在门外……物质富裕的现在,精神富有成了百姓共同的追求。精神需求推动文化活动“水涨船高”,我县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满足百姓更高的文化需求。

  小礼堂大作用。去年以来,我县在农村建成了22个“文化礼堂”。今年,我县精心策划农村“文化礼堂”的全年活动,以“春夏秋冬”四季为活动单元,突出“希望播种、快乐耕耘、金色收获、幸福回味”四个单元活动主题,重点开展“引领善风尚的文娱活动、传承善基因的讲堂活动、弘扬善能量的评比活动、传递善力量的讲堂活动和融合善民意的议事活动”等五善活动。全县20多个部门(单位)的资源力量也通过开展“七个一批”活动、提供服务项目的形式参与“文化礼堂”的全年活动。嘉善县农村“文化礼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也于5月启用,为全县农民群众提供形势政策宣讲、培训、展览、文艺演出等23个不同类别的点单服务。截至6月,“文化礼堂”已开展各类活动450余场。“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要开门”的“文化礼堂”成为我县农村的文化新地标、精神好家园,成为农村最热闹的地方。

  流动演出,让百姓享受家门口的“文化美食”。“今天是个好日子……”在罗星街道首期“文化学堂”上,一袭红色连衣裙在灯光下显得舞台感十足。谁能想到这位临时登台表演的,是鑫锋村村民王志英。看到台上表演那么精彩,爱好文艺的她按捺不住,即兴上台高歌一曲。

  不仅如此,本月底,我县新招聘的宣传文化员将陆续到位,丰富基层文化活动,让更多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文化服务。与此同时,优化整合现有志愿服务团队资源,在全县层面成立“与善同行”志愿服务大队,各村(社区)“与善同行”志愿服务队总人数超过村(社区)常住人口10%以上,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为各村提供文化活动、安全巡防等公益活动,促进“与善同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全力打响“与善同行”志愿服务品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