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钙强体”
 2014年07月10日 09:32:52 嘉善新闻网
  

  “心态完全变了,做起事来更积极,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在天凝镇联谊村,村干部顾育峰高兴地向记者述说集中整转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以来的切身感受和村里的变化,“感觉村里发展有前景,工作有动力”。

  基础不稳,地动山摇。今年以来,我县把整转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县共排查出7个后进村,力求通过整顿,建成一批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为建设“美丽乡村”、县域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县领导挂点式帮扶

  昨天上午,原本不大的魏塘街道网埭港村办公楼会议室内,被县水利、住建、财政、农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该村班子成员挤得满满当当。县委书记姚高员率领的“诊疗队”再次来到网埭港村,治理该村“组织软弱涣散病”,对接、研究“强村计划”,助推村级经济发展壮大。

  网埭港村是典型的“民富村穷”,在7个后进村中情况不容乐观,姚高员选中网埭港村作为自己“结对”对象。在问题症结调查中,一名村干部坦言:“村集体没什么钱,为老百姓做不了什么事,百姓眼里自然也没有干部。”

  这个“结”怎么解开,姚高员在深入研究后下定决心:要想强村,先强干部先强人。姚高员挂帅,从县级部门和镇里抽调组建精锐队伍下到村里,助推村里的这项重点工作,带头啃“硬骨头”。从4月25日到目前,姚高员先后6次来到网埭港村开展暗访调研或督查指导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3.3万平方米猪棚拆掉了,臭气消散了,河水干净了,村里还建起了保洁队伍。环境焕然一新,使村民对村干部开始“刮目相看”,村干部们说起话来,听的人也多了。如今,强化网埭港村自我“造血”功能,增加经济收入也在深入推进中。

  而在其他村,各联挂县领导也经常性听取整顿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镇(街道)组团式推进

  7月8日上午,姚庄镇北鹤村主干道上,水泥搅拌车忙碌地工作着,同样忙碌的还有自发对该道路上一段排水渠进行拓宽的村民。排入新的更大的管道后,有利于雨涝天气桃园中的积水及时排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实事出实招为民谋利。”村民姚阿三不禁感叹,在镇里的推进下,村里一班人干劲十足,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前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整修水渠,工程虽然很小,但是大家都埋头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召集令没人理。”村支书金金弟告诉记者,虽然村民日子过得红火,但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待遇差,本村人不愿意当,外村人又难以服众,2007年起,村支书一连换了4个。

  在整转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姚庄镇党委首先从配强该村班子入手,将镇党委秘书、党政办副主任徐雄熊作为村支部专职副书记派到了北鹤村。6月上旬,经过镇、村两级的动员,村里29岁的党员袁小伟放弃年收入颇丰的企业工作,主动请缨担任支部委员。过去,由于班子成员不稳定,按人划定的责任片区一直名存实亡,两名党支部新成员到岗后,“第一把火”就是将党员干部责任片区进行了调整,竖起了责任牌。

  班子调整后,焕发出新的精气神,村集体资产得到清理,村干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今年,姚庄镇专门将北鹤村纳入农房集聚二期商贸中心的强村项目,预计将为村里带来每年十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县级部门结对式服务

  6月份的一次专题学习、参观让天凝镇联谊村的70多名党员感触颇深。那天,该村的党员走进“三方红色联盟”结对共建单位——县委党校,集中聆听党员专题学习辅导,并来到干窑镇月半湾社区、新泾港河道整治现场、县域科学发展主题馆等地进行实地参观。“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发挥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头发展、带领致富和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我们拿出行动来。”党员邬玉芳感慨道。

  在整转过程中,针对联谊村存在的薄弱情况,县委党校与该村结对,发挥县级部门职能优势,党校党员干部每月来到联谊村对接、走访,帮助解决“清三河”、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帮忙制订“七一”活动计划、联合开展党员活动、帮助解决环境整治中的问题……村党总支书记陈新华表示,在部门结对帮扶下,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有效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也得到了加强。

  目前,该村违章猪舍已经全部拆除,喷水织机户也全部签下停产协议。7月7日,陈新华迎来了县农办、财政局等部门对该村一个新的“强村计划”的认证,计划新的公建配套用房建好后,能每年增加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