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两级联创全力推进
 2014年08月26日 09:22:44 嘉善新闻网
  

  8月23日下午,我县召开国家级、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两级联创推进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分解落实创建工作任务,同时抓好创建省级示范区的各项目标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晴在会上强调,要再次明确目标任务,紧盯目标抓创建,统筹兼顾抓创建,突出重点抓创建,坚决打好两级联创攻坚战,打造具有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群众在更高层次上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创建要求为:到2015年,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率先建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具有嘉善特色、全省示范、全国领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核心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全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目前,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县已经作出了不少探索与实践。从2013年起,我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文化事业发展,其中1000万元用于公共文化事业发展,500万元用于培育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去年,我县的群众文化品牌“以县带镇、打造乡村艺术团建设嘉善模式”获评浙江省首批10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之一。

  国家级、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是“文化强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创建周期为两年,即2013年10月至2015月10月。今年3月至8月为政策出台、工作推动阶段;8月至明年4月,进入具体实施、全面创建阶段;2015月5月至8月为巩固提升、迎检验收阶段。

  我县已制定了对照国家级、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及对策,包括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措施落实,公共文化服务评估等6个方面41项内容。我县还针对创建标准,梳理出“一般性日常工作”、“较易解决工作”、“重点难点工作”,并实行分类别、分层次管理,其中排出的9项重点难点工作专门制定阶段性目标,并明确完成期限,包括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与服务人口的比例;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流动车配置率;县、镇两级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年流通率;公共电子阅览室覆盖率;村(社区)图书流通站(点)开放时间;每周人均参加文体活动时间不少于7小时;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人员配备3名以上;县文化馆向各镇(街道)下派文化员;各行政村和城镇社区配备至少1名财政补贴的专职文化管理员。

  许晴指出,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县、镇、村文化阵地有提升,群众性文化品牌有影响,文化惠民服务有载体。同时,许晴表示,目标任务要再明确,坚决打好两级联创攻坚战。要紧盯目标抓创建,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确保明年顺利通过国家级和省级考核和验收,打造具有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统筹兼顾抓创建,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统筹安排面向基层的资源、网络、设施,加快形成整体服务能力,注重发挥综合效益,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建设;要突出重点抓创建,一手抓软硬件建设,一手抓特色建设,紧紧围绕“善文化”,结合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挖掘各项亮点工作。

  许晴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齐抓共管,加强全程督查,纠正为了创建而创建的思想,避免搞短期行为、做表面文章,真正让全县广大群众在更高层次上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