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揭牌 放飞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新梦想
 2014年09月01日 09:44:05 嘉善新闻网
  

  8月29日,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举行了揭牌仪式,同时迎来水星家纺、腾飞物流等总投资25亿元的7个项目签约落户。工业强镇姚庄朝着成为浙江北部融入上海的窗口、开放发展高地、创新转型样板的方向,扬起风帆。当天,县委、县政府在姚庄镇专题召开推进大会,吹响了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二次大开发、大建设”的进军号角。

  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宋东舢寄望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依托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最大优势,利用大上海世界信息之窗的功能,积极承接世界先进产业转移,着力建设开放、创新、精致、高端的一流品牌园区。县领导姚高员、许晴、郑明、冯伟、何全根、沈国强、朱苗等出席推进会。

  据悉,今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复函,同意在整合嘉善县姚庄工业园的基础上设立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实行现行省级开发区的政策。升级后的园区规划面积8.48平方公里,东至戴浜,南至清凉塘,西至环城路,北至新景港,核心区5.8平方公里,其中一期3平方公里已全部建成,二期2.8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根据规划,到2019年,园区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创税超15亿元。

  有着16年耕耘积淀的工业园区是建设“富裕幸福新姚庄”梦想的第一阵地。姚庄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姚庄工业园区,于1998年正式启动建设,2001年引进第一家台资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淀,园区逐步形成了一个布局科学、环境良好、集聚效应明显的工业发展平台,早在2007年就被认定为“嘉兴市特级乡镇工业功能区”。

  2009年7月,我县行政区划调整后,在姚庄工业园区的基础上设立了嘉善临沪新区,并成立了临沪新区管委会,加强园区管理。姚庄经济开发区已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光伏产业示范基地、精密机械产业示范基地和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到2013年底,姚庄工业园区已集聚大大小小的企业4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93家),累计引进外资企业120家,合同利用外资9.2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4亿美元;引进县外内资企业137家,实际到位财务数60.21亿元。姚庄镇的利用外资工作连续12年进入嘉兴市十强。

  新晋省级经济开发区如何承载起工业化与城市化的新梦想?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晴在会上指出,今后,姚庄镇要牢记责任,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谋划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坚持目标定位和产业定位,牢牢锁定光伏新能源和精密机械产业,不断延伸和拓展产业链,加速产业集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通过努力与国家级平台齐头并进,争取进入全省十强;要紧抓机遇,从增量的引进和投入、存量的转型和盘活、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入手,以更大的强度推进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建设;要通过发挥姚庄的主导作用、部门的协同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以更强的力度来保障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

  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并重,利用外资与境内投资并重,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并重,致力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致力于增强体制机制活力,建设成为以产业为主导的多功能综合性区域,充分发挥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为全县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是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绘就的蓝图。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浙江泰极爱思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富昌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和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编辑 毛静静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