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微电影弘扬“善文化”正能量
 2014年09月09日 10:12:54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9月9日讯近日,第二届中国·嘉善孙道临艺术节暨“善文化”微电影大赛已经圆满落幕,但是,12部获奖微电影却在网上引起了不少轰动,作品将身边的感人情节、桥段、善人善事等以微电影形式搬上银幕,又一次使嘉善的“善文化”满城荡漾。

  微电影大效果

  本次大赛是为隆重纪念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孙道临诞辰93周年,也是庆祝建国65周年,进一步凸显我县名人文化,发挥孙道临电影艺术馆的社会效应,满足广大市民不断增长的电影文化需求而举办。孙道临电影艺术馆馆长黄云龙介绍说,根据“中国·嘉善孙道临艺术节”的活动宗旨,大赛以“善文化”为切入点,用微电影的形式诠释“勤、孝、谦、和、思”这一主题,展现地嘉人善、和谐文明的时代风貌,充分体现了嘉善百姓向善、向上的历史人文底蕴。

  无论从活动的规模、参赛的人数、活动时间的跨度、参赛作品的质量以及对作品的评奖方式,在嘉善微电影大赛举办上开创了多个先例,显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自6月下旬微电影大赛报名以来,吸引了众多微电影爱好者参与,预报名达到了51名,7月9日的微电影培训参加了46名,总共收到参赛作品27部。在8月20日的入围评选中,通过专家评委和观众评委公平、认真地评选,有15部优秀微电影入围参加此次的总决赛评奖,每部作品都经过专家评委认真仔细的点评、主创人员的再次修改加工,在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整个微电影评奖,组委会邀请了由7位专家、110名大众评委组成的庞大评委组,对15部入围作品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现场评奖投票,最终产生了一等奖两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和入围奖3名。之后,将作品放上新浪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起到了广泛的传播作用。

  微电影大能量

  9月1日,在孙道临影城里,主办方陆续放映了15部微电影参赛作品。每部微电影紧紧围绕“善文化”主题,一个个拨动心弦的感人故事,让在场的许多评委和观众流下感动的眼泪。其中《正》、《粉蒸肉》这两部作品受到了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的一致好评与认同,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正》的大致内容是,一位收废品的老奶奶收养了弃婴。一次,祖孙俩去早餐店吃早饭,老板看其可怜,用第100位顾客免费的理由免费赠予烧麦一笼。第二天,天还没亮,奶奶去收废品时,小女孩也偷偷出去,站在早餐店墙角划“正”,想做第100位客人。《正》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拍摄的作品,借用嘉善一家早餐店作为微电影场景,而电影中的人物都是身边的朋友客串扮演,让观众们既熟悉又感动。“电影中不少故事情节,无不透露着满满的正能量”……这是网络上最多一句评价。

  不管获奖与否,15部入围的作品中都透露着“善”的释义。此次活动中年纪最小的参与者高中刚刚毕业,最大的已过70岁。是爱好,是弘扬正能量让他们聚在了一起。《寻亲》由嘉善本地的故事原型改编而来,讲的是寻找资助孩子上大学的好心人,结果发现原来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干手工活的老太太;《轮椅上的母亲》是将四年来轮椅上母亲生活点滴的拍摄剪辑而成;《曙光》是一名电工还原自己为孤寡老人抢修电力的事情……用平凡人做平凡事诉说着不平凡的“善”,弘扬着社会正能量。

  微电影大作用

  此次评选,主办方邀请公证处公证,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从策划到比赛结束,将近一年的时间。收到如此社会效应,县文化局局长倪学庆有点喜出望外。

  

  “我们一直在探索一些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能传递社会正能量。”倪学庆说,在我县开展微散文创作活动之后,我们又开始尝试微电影拍摄,不仅如此,这次活动,也让“善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是微电影内容,拍摄的场景、参与的演员都是大家熟悉的地方和身边人,也让电影走一回“群众路线”。 倪学庆说,此次孙道临艺术节“善文化”微电影大赛,不仅传承了嘉善人“以善为名”的文化传统,也挖掘出了一批嘉善草根微电影制作爱好者。通过对爱好者专业的培训,培养一支专业队伍,更为嘉善打造“孙道临电影文化”品牌,用文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开创了一个崭新的起点。当天,专家评委上海电影制片厂知名导演李苏嘉,孙道临生前好友孙渝锋,微电影互动基地专业委员会总制片、注册编剧王健等对此次微电影大赛及作品进行了总结性点评指导。李苏嘉称赞说,借助当今网络时代的微电影热推动全民发掘本土文化、弘扬精神文明主题,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真可谓“居善地、心善渊”。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沈晔冰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