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农户增收路上遇挫折痴心不改
 2014年09月11日 09:51:17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9月11日讯“你这块田地肥力不足,需要追肥,不然秋甜瓜产量将受影响。”近日,位于姚庄镇的县鑫锦芦笋专业合作社社长周英,特意请来了县里的农技专家为甜瓜把脉问诊。“去年我这些田块被淹,所种植的芦笋几乎全军覆没,今年试种‘甬甜5号’甜瓜,但土壤肥力较差,生长情况不理想。”与周英一样,该镇“第一农场主”胡建兴,受去年“菲特”台风影响,今年的芦笋大面积死亡,不过他们面对天灾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地引进新品种,周英试种了秋甜瓜、葫芦等农作物,而胡建兴则开始了他的养泥鳅事业。

  据农技人员现场观察,周英试种的“甬甜5号”甜瓜由于直播后不久遭遇暴雨水淹,植株长势较弱,农技人员建议喷施促根剂及微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专家说这个情况还不算严重,只要细心栽培,今年秋甜瓜的产量不会受影响。”周英对自己今年试种的新品种非常有信心。她带记者来到了葫芦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个个绿色的葫芦挂在枝头。“我们嘉善还没有人种植,市场考察后我发现葫芦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于是6月底我引进并开始大棚试种,种植面积在1.2亩,8月中旬开始采收,亩产在5000公斤左右,产值预计在1.5万元。”周英介绍。

  据了解,该葫芦新品种具有生长势强、抗病虫害、结果期长、产量高等特点,适合全年种植,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县农经局经作站工作人员介绍,该品种属葫芦科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是瓠瓜的变种,瓠瓜在我县种植较多,但葫芦目前种植较少,因此此次试种成功,有望丰富市民的菜篮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选择。“明年我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效益。”周英说。

  “按照往年的收成,从春节芦笋上市到现在,50万元的产值应该不成问题,但今年到目前的产值只有10万多元。”胡建兴告诉记者,受去年“菲特”台风的影响,加上排涝设施的缺乏,种植的170亩左右的芦笋中有100多亩受浸受淹、根部腐烂,基本失收。“每天二十几个工人的工资就要1500元左右,现在100多亩的芦笋又没了产出,直接损失就达到200余万元。”胡建兴表示,客源基本稳定,但是产量跟不上,有销路、没产量成了他最大的烦心事。“这些天的芦笋价格非常不错,每公斤的收购价在12元左右,可惜我这里每天的产量仅为50公斤。”胡建兴显得有些失落。

  尽管受灾害性天气影响,去年以来胡建兴损失惨重,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又将目光转向泥鳅养殖领域。“我请来了专家,指导我养殖泥鳅。没想到第一年养殖就较为成功,我今年并不着急出售,打算将这批泥鳅作为母种,明年自己繁育泥鳅苗。”对于受灾的100多亩田地,他也将尽快进行土壤消毒。“受淹后的土地土壤病虫害较多,肥力也不足,我打算这两年利用水稻加毛豆轮作,来增加这些田块的养分,第三年再考虑种植芦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沈晔冰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