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三里桥村“美丽转身”有“良方”
 2014年09月12日 10:15:25 嘉善新闻网
  

  违章猪舍拆除是一大难题,然而魏塘街道三里桥村的一份成绩单却令人刮目相看:截至目前,拆除猪(禽)舍4.08余万平方米,完成任务数的445%,进度持续名列街道各村榜首,复耕转型农田2.8万平方米。曾经的养殖业大村实现“美丽”转身,三里桥村有着自己的“良方”。

  浓厚氛围让群众主动拆

  这几天,三里桥村村干部刚刚完成对杨七树浜、柱头港两个自然村发展“庭院经济”的调查摸底,对由村免费提供果树苗、农户自己种植管理的扶持措施,村民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深入全村村民心中,源自“三改一拆”工作中,镇、村两级宣传引导下,形成的浓厚氛围。

  “宣传广泛、多级联动、服务到位。”三里桥村党总支书记沈林荣表示,借助全县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机遇,三里桥村多方发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困难,赢得广大养殖户的理解和配合。工作一开始,三里桥村就在全村6个网格,分别召开养殖户动员会,并通过“请上来”和“走下去”两种方式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走访、养殖大户猪舍上的宣传横幅、农技专家的引导帮助……一种“不得不拆”的氛围,在群众中快速形成。党员竺建华带头拆除了自家的禽舍,周围邻居见状也紧跟“逐美”步伐;党代表金建新积极做好养殖户亲戚的思想工作,打消其思想顾虑,成功签下拆除协议。

  如今的三里桥村,破旧杂乱的猪(禽)舍窝棚不见了,房前屋后一畦畦翠绿蔬菜错落有致。“微田园”建设的深入推进,改变了村民随意倾倒、堆放垃圾的习惯,种花种树成了乡风民约。“庭院经济”的实行,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种上果树,更将“美丽”转化为了“生产力”。

  贴心服务让群众放心转

  三里桥村村民祝小兔家的两亩多地里,新种植的樱桃树幼苗正在茁壮成长。承载着这片绿色的地块上,曾经是祝小兔的养鸭场。带给他一笔经济收入,同时也带给家乡脏乱环境的养鸭场,曾让祝小兔为难:拆是一定要拆,但是今后的路怎么走?

  祝小兔很快找到了新的出路:将地租给落户在此的嘉善淞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经济作物,自己也在这家公司谋到了差事,帮忙协调农活用工。

  拆除猪舍后干什么,依靠其他产业能不能赚到钱?祝小兔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养殖户难下决心拆除猪(禽)舍的根源。能否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关系拆违成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是三里桥村确定的方向。如今,有二三十名养殖户像祝小兔一样,成为了淞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员工。

  有着20多年黄桃种植历史的深厚基础,如今,三里桥村还有越来越多的农户从“猪倌”转型为桃农。通过组织培训及参观学习,农艺师主动上门指导解惑,专业化农业大户带动和辐射,养殖户对转型种黄桃没了后顾之忧。县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社长徐秋永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又新增10户社员,新增黄桃种植面积70多亩。而在全村,共有20多户农户在他的带动下开始种植黄桃,新增黄桃种植面积200多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周志强 编辑 沈晔冰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