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嘉善经验样本】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加强资金监管 提升服务效率
 2014年09月25日 17:09:35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9月25日讯 财政下乡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解决公共财政“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落脚点。自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加强乡镇财政管理与促进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后,我县大力整合政府公共服务资源,逐步搭建起由社保、民政、农经、卫生、财政等涉及财政支付职能部门组成的统一平台,创建“一个门进、一站式办理、一个平台操作、一卡通发放”的乡镇公共财政服务新模式。

  这天中午,天凝镇天凝社区居委会主任王龙生来到了镇公共财政服务中心,在公共财政服务查询机前,王龙生输入社区低保户的姓名、身份证号后,就可以查看到他们享受的补助金是否已经下发。王龙生告诉记者,原来要跑几个部门,现在好了,统一平台上一查询,非常方便,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乡镇一级的涉农补助资金种类繁多、涉及面广,以前各种信息分布在各个部门中,资金也由各个部门各自支付。而在各镇(街道)建成公共财政服务中心后,涉及乡镇范围内与财政有关的各种信息和服务得到了整合,如种粮补贴、三资管理、低保救助、合作医疗等,都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卡通”支付。而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原先部门间“信息孤岛”现象的打破,也让县财政部门的涉农资金事后支付职能转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和监管。

  县财政局基层财政管理科科长蒋丽萍介绍说,比如民政上,资金前期审核后,按照系统要求模式制成一个模块,导入系统里进行信息共享,按照它的项目分类,查询支付明细。蒋丽萍表示,现在,各乡镇公共财政服务中心配备的自助查询机,也能让群众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县财政局副局长章力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充实平台项目数,将涉及民生补助类的项目,全部纳入平台,并争取将上级补助的项目,也纳入这个平台,使平台能更好发挥服务群众,加强资金监管,提升服务效率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陈瑜 钱昱超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