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文化礼堂”飘扬核心价值观旗帜
 2014年09月26日 14:35:47 嘉善新闻网
  

  晨光熹微,在文化广场上健身舞扇,开启精神抖擞的一天;斜阳西坠,逛文化长廊闲聊家常,交织起家园的乡土人情;月朗风轻,看文化舞台上轻歌曼舞,享受精神的盛宴;听道德讲堂礼仪教诲,唤回对道德文化的向往……在全县“文化礼堂”中演绎的这股文明新风尚,折射出群众对精神内涵和幸福生活的崭新期望。嘉善大地上,30个“文化礼堂”飘扬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

  凝聚有形价值观

  “只要站在社会公德这一边,做到问心无愧,就应该大胆地去帮助别人,该出手时就出手!”“让我们从力所能及的小善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营造出向善、学善、行善的良好氛围!”……9月23日下午,罗星街道李家社区“文化礼堂”里,一声声善的感召,如春雨般滋润着大家的心田。

  这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由社区的居民代表们走上讲台充当“星探”,用质朴乡音介绍着身边的道德“明星”,大力颂扬身边的凡人善举,让在场的人受到一次“善文化”的熏陶。

  事实上,如今,“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通过立足我县传统优秀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有形的载体,灵活的方式,打造着群众“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精神家园。

  漫步于全县农村“文化礼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弥漫在角角落落。图说核心价值观海报、草根书法作品向人展示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围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地嘉人善敬业争先”的“善文化”地方人文精神,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符合农民道德提升需求的“点题菜单”,为农民提供菜单式、点单式服务,让“文化礼堂”真正“动”起来。

  共建时代“心家园”

  这几天,在大云镇江家村“文化礼堂”内,花香大云的美景幻化成了一幅幅灵动的十字绣,展现出新农村富裕生活中的农民文化成果。

  “把‘文化礼堂’打造成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家园,首先要做到‘文化礼堂’的活动是为农村百姓精心布置、适合老百姓口味。”这是江家村村民陶周芬的感受。如今,江家村的村民们茶余饭后喜欢到这里来坐坐,相互欣赏十字绣作品,聊聊家常。

  在全县,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礼堂”新样板,成为我县“文化礼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干窑镇长生村“文化礼堂”将60多位79周岁以上的老人的笑脸和子女孝亲照片制作成笑脸墙和孝脸墙;厍浜村“文化礼堂”的工业文化展示厅记录着厍浜工业的发展过程;天凝镇洪溪村“文化礼堂”用一幅幅照片记载了洪溪篮球和“辣妈宝贝”两大文化的发展历程……

  姚庄镇桃源新邨居民葛峰表示,挖掘地方历史,传承文脉,是村民寻找精神家园的路径,不能让祖辈们的传统文化精髓流逝在历史里。

  构筑文化“新坐标”

  站在18岁的人生新起点,青年应该逐梦怎样的人生?国庆期间,我县部分青年将通过成人礼,在“文化礼堂”中接受洗礼,立下志向,努力成为有远大理想、勤奋学习、艰苦创业、道德高尚的一代。

  踏着优美的村歌节奏,“文化礼堂”怎样承载农民们的文化梦想?如何引导村民迈入知礼懂礼的大门?农村文化正依托着“文化礼堂”重新释放出多样的瑰丽色彩。

  大云镇东云村“文化礼堂”举办了2014年度新兵参军礼仪活动,8位新兵在亲属和乡亲的见证下,“携笔”从戎、保家卫国。

  罗星街道和合社区为即将入学的七岁儿童举行了开蒙仪式,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诵读《弟子规》、开笔写字等环节让孩子们感性认识儒家文化,激发蒙童成为小学生的自豪感。

  60位60周岁以上老人齐聚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文化礼堂”,在欢声笑语中庆祝重阳节,年轻的村民们也从中明白了孝道的含义。

  手秉诗书话桑麻。生活富裕的村民们迫切地想让精神生活跟着“富有”起来,重新回到“诗礼传家”的传统文化中,在参与各种礼文化活动中,群众的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到升华。

  在农民的期待和憧憬中,农村“文化礼堂”,正向着村民们心的方向前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金晓娟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