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嘉善遇见有厚度有未来的“回归经济”
 2014年10月17日 10:32:24 嘉善新闻网
  

  大云镇的中国版“好时小镇”——斯麦乐巧克力乐园开园迎客;县开发区的浙江博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进入试生产;天凝镇总投资12亿元的大王椰整体橱柜项目主体工程即将竣工;总投资50亿元的富通集团光纤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广厦集团森铂瑞建筑科技项目也将分别与西塘镇、魏塘街道“缔结良缘”……10月的嘉善,浙商回归项目奏响激昂旋律,推动嘉善加快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

  今年1~8月,全县引进浙商回归项目60个,项目总投资212.5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6.9亿元,完成县定年度目标任务的88%,各项指标均位列全市前列。这些数据是真金白银的堆积,是心血汗水的汇聚,是浙商勤劳智慧的结晶和度量,更是一个新的追梦的开始。

  县发改局副局长张永明表示,浙商回归,绝不是让当年因成本、资源、环境等要素倒逼而转移出去的低层次产业卷土重来,嘉善所要的浙商回归,是“大好高”项目的回归,新兴产业、先进产业的回归,人才、技术、资本等优质要素的回归以及浙商总部的回归,这些才是有厚度、有未来的回归经济。

  引进大项目提升产业档次

  在本届善洽会上,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再添新军,将迎来总投资50亿元的富通集团光纤项目,这是我县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据悉,富通集团主要致力于信息传输材料产业的发展,是国内唯一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光纤预制棒合成技术的企业,是国家基础信息传输材料产业内的领军企业,也是全球知名的光通信企业。

  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的大项目,形成顶天立地的态势,继而形成“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这是我县向来倡导的招商发展模式。这些“单项冠军”、“行业翘楚”的相继到来,是实现相关产业高水平崛起最直接、最有效、最关键的途径。

  电子信息业是我县第二大产业,嘉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又是省级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如何引导其走好“可持续发展”这盘棋,至关重要。富通集团光纤项目要扮演的正是引领与示范角色。

  另外,此次签约的广厦集团森铂瑞建筑科技项目将带来装配式住宅风潮。

  引进新产业引领业态创新

  10月1日,斯麦乐巧克力乐园(一期)正式对外开放,填补我县工业旅游资源的空白,也标志着嘉善工业文化旅游的插翅起飞。据统计,1日到7日,4.35万名游客通过观看巧克力生产过程、参与巧克力制作、欣赏巧克力艺术等体验欢乐、放松心情,尽情领略了中国版“好时小镇”的风采。

  斯麦乐是由我县优秀企业家莫国平主导投资的。当由他领航的浙江恒丰包装有限公司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时,他凭着创新的劲头,又从高科技环保转移材料行业转战食品行业,寻找到二次创业的突破点。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斯麦乐打破传统食品行业单一的巧克力生产、销售的模式,结合旅游体验、文化创意等,打造了二三产业相结合的新业态。作为一种新型的、特色的旅游产品,斯麦乐还有望成为嘉善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旅游新名片。

  引进好项目加速“腾笼换鸟”

  近日,作为县开发区东区“智慧城”项目之一的浙江博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进入试生产,开始为荣威、中华等汽车制造企业做配套生产。该浙商回归项目的顺利推进,恰是“退低进高”的成果。

  据介绍,在该项目的80亩用地中,有40亩土地原属于西达克沙发床配件项目。项目一置换后,总投资达到3亿元,注册资本8000万元,亩均产值预计达到1000万元,比原来提高近300%。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好项目”的落地,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土地问题。今年以来,我县狠下功夫,积极盘活存量,大力开展二次招商,措施包括加大对区内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做好闲置土地的回收工作;掌握闲置厂房车间的使用情况,做好厂房出租的对接工作,尽量避免厂房车间成为仓库或处于闲置状态;了解经营不善的企业,做好牵线转嫁工作,帮助寻找合适的项目并购方或合作方。今年1~9月,我县共腾退低效用地面积1162.1亩。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吴振健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